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念飲食 享用年菜不怕胖

2019/01/31 06:00

▲醫師提醒,面對滿桌好菜下箸前,可以先檢視所有食物再開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文/吳依倫

如果你擔心年假一過,體重節節上漲,不妨試試「正念飲食」吧!

正念飲食和一般的節食法不同,不需要遵守一餐只能吃多少卡,或是一口要咬幾下才夠,而是留意進食當下的經驗,仔細感受每一口食物所帶來的味覺變化,以及吃飽又是怎麼樣的感覺,讓你即使面對滿桌好菜,也能既享受又不過量。

◎你可以從以下3個簡單的原則開始:

●隨時覺察飢餓的感覺:

每餐之前,只要花30秒鐘,做幾個深呼吸,感覺一下現在有多餓,用餐的時候,也可以不斷確認是否有飽足感,感受一下現在還餓嗎?再決定要不要繼續吃下一口。

●檢視所有食物再開動:

吃自助餐時,我們都會觀察菜色,再決定要夾哪些喜歡的菜,年夜飯常常有十多樣菜色,可以把它們看成一個小型自助餐,開始動筷子前,利用大家拍年夜菜照片打卡上傳的時間,先仔細觀察每盤菜色,哪盤最吸引你?就像到吃到飽餐廳一樣,第一輪先選擇自己最被吸引的食物,夾少量(3口左右)品嚐,你可能會發現,食物沒有你想的那麼好吃,或吃少量就夠了,真的好吃的話,第二輪也還可以再拿,避免一次夾滿滿一碗,就算覺得沒那麼好吃,也得吃光才能再夾的狀況。

●沒那麼想吃就停下來:

一樣菜如果覺得沒有那麼好吃,就該停下來,回頭去拿自己覺得最好吃的菜。別擔心自己會一直覺得很好吃就吃不停,每個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餓的時候覺得東西特別好吃,飽的時候就沒那麼好吃。到最後,當你感覺餐桌上的每樣菜,都沒想像中的好吃時,這餐就該告一段落了,別覺得可惜,年夜飯過了,過年還有好多好料要細細品嚐呢!

掌握以上3個關鍵,希望大家都能在過年期間,不為吃多吃少、怎麼吃煩惱,好好享受團圓飯與家人相聚圍爐的幸福時光。

(作者為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