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病患好過年 年節飲食要忌口

2019/01/31 06:00

▲香蕉、香瓜、草莓、柳丁等水果含鉀量高,慢性腎臟病人要注意,不可短時間內吃太多。(照片提供/蕭匡智)

文/蕭匡智

▲柳丁原汁香甜可口,但腎功能不佳的人不要一下子喝太多,以免血鉀過高有礙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蕭匡智)

68歲的蔡先生(化名)是慢性腎衰竭的病人,長期在腎臟科門診追蹤,平常三餐都有配合營養師建議的低鉀低磷腎臟病飲食,病況維持穩定;去年除夕夜,全家開心地吃著麻辣火鍋,口渴就盡情喝柳丁汁,大家吃喝得不亦樂乎,不料半夜蔡先生就發病送醫,血液中鉀離子超標,差點要了老命。

和蔡先生一樣,心情好就忘了忌口的病人很多,常常年假要在醫院過,或者更糟糕的是要了命,值得慢性病人注意。

體內血鉀突過高 嚴重會要命

蔡太太表示,營養師有告知柳丁汁是高鉀水果汁,腎臟病人不能一下子喝太多,蔡先生直說難得年夜飯全家團圓,一餐放縱沒有關係,反正明天不喝就是了,誰知當天半夜他就說胸口非常不舒服,心臟好像快要停止似的,量了血壓發現心跳只剩下25下/每分鐘,家人趕緊叫救護車送急診。

抽血報告發現蔡先生的鉀離子高達8.5mEq/L(正常值為3.5-5.5mEq/L),心電圖也出現竇房阻滯引起的竇室傳導異常,急診醫師馬上安排到加護病房做緊急血液透析治療,洗腎後鉀離子才回復正常,心跳也恢復到75下/每分鐘,經轉到普通病房觀察3天,情況穩定後出院門診追蹤。

腎臟除了排除體內每天產生的毒素外,也負責維持人體電解質和水分的平衡,然而當腎功能開始變差時,排出鉀離子和磷離子的能力就會下降,因此慢性腎臟病患者飲食需要低鉀和低磷控制。

低鉀加低磷 飲食控制無假期

鉀離子主要負責人體骨骼肌和心肌的活動,當體內的鉀離子偏高時,會惡化心臟正常功能,患者會出現心跳過慢、胸悶、頭暈、昏倒的症狀,治療方法給予降鉀離子藥物治療,萬一出現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有生命危險時,就必須緊急血液透析治療。

低鉀飲食是慢性腎臟病人很重要的飲食之道,平常烹煮蔬菜前先用水汆燙過,可減少鉀離子攝取量,水果類也是含鉀成分高的食物,常見的像是香蕉、柳丁、香瓜、草莓等,平常攝取要定量,避免鉀離子在體內的含量突然上升。

高血鉀一直是慢性腎臟病患者主要猝死的原因,希望患者不管平日或節慶,一定要配合營養師衛教的低鉀飲食,飲食控制沒有假期,不要短時間內吃進大量高鉀食物,萬一出現身體不適、心律不整的情況,應馬上就醫治療,避免延誤病情造成生命危險。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