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貓過敏 輕熟女喉嚨卡卡

2019/01/29 06:00

▲詹小姐因服用抗組織胺出現喉嚨卡卡的情形。 (照片提供/陳亮宇)

文/陳亮宇

29歲的詹小姐3個月前養貓咪出現過敏反應,透過抗組織胺緩解症狀後,卻漸漸感到喉嚨搔癢難耐,每當喉嚨癢,便會用力清喉嚨,卻總清不出卡在喉嚨的老痰,此舉卻引起同事側目,讓她十分尷尬。

詹小姐因喉嚨卡卡的問題,先去診所看病,診斷結果為胃食道逆流造成慢性咽喉炎,於是服用胃藥治療,但喉嚨卡卡和癢的情形日益嚴重。

於是她再次就醫檢查,才發現是因服用抗組織胺,使得黏稠鼻涕倒流,造成喉嚨卡痰,除建議她遠離貓毛等過敏原外,也將抗組織胺減量、給予鼻部局部噴劑和黏液稀釋劑,才徹底改善眼睛、鼻子的過敏現象,和喉嚨卡卡的情形。

抗組織胺副作用影響

醫學上所指的慢性咽喉炎,為胃咽喉逆流(胃酸因生活習慣或食道上括約肌的功能不佳,而逆流到咽喉所產生的喉嚨不適)所致,但門診常見許多慢性喉嚨不適的患者,發病原因卻是鼻涕倒流、扁桃腺結石、睡眠呼吸中止症、喉部或頸部腫瘤等造成。

不少患者對貓毛過敏,就診後都先規律使用抗組織胺緩解症狀,但因抗組織胺雖會使鼻水變少,減輕過敏反應,但鼻水卻會變得濃稠,一旦鼻涕倒流時,就容易卡在喉嚨,造成喉嚨不適,故建議有貓毛過敏體質的患者可將貓咪送人,或偶爾探視即可,並輔以藥物治療。同時透過定期洗鼻子,改善鼻腔環境,改善清喉嚨時產生的怪聲音,不再因清喉嚨引來異樣眼光。

由於一般民眾較難以分辨何種原因引起喉嚨搔癢、卡卡等問題,建議應就醫,請醫師診斷。

治療方面,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可透過抗組織胺與黏液稀釋劑改善,若已有感染造成鼻竇炎,則須服用抗生素。

鼻涕倒流除了透過藥物治療外,建議平時可多喝水稀釋鼻分泌物,降低鼻腔與喉嚨不適,並定期以溫鹽水洗鼻腔,減少家中過敏原;若待在冷氣房或暖氣房的時間較長,可多放一杯水,避免因空氣乾燥引起不適。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頭頸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