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親親抱抱毛小孩 感染貓咪癬

2019/01/29 06:00

▲臉上出現紅色圓形脫屑的貓癬。 (照片提供/張郁琳)

文/張郁琳

▲養「毛小孩」,一定要注意自己和牠們的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小琪上個月收到了一份她期待已久的禮物,是一隻可愛的小貓咪。由於貓咪靈巧機智,萌氣逼人,所以小琪每天都開心地跟貓咪親親抱抱,呵護至極,甚至抱著貓咪一起睡覺。

兩週後,她發現頸部出現一個類似蚊子叮咬的紅疹,剛開始以為是蟲咬,不以為意,後來紅疹慢慢變大且越來越癢,臉部也出現類似症狀,才趕緊就醫檢查。

小琪就醫時,我發現她的頸部、臉部、胸口和手臂都有約2公分大小的環狀紅疹,上面有脫屑的現象,就懷疑是動物黴菌引起的感染,我問小琪是否有養寵物?確認了小琪是因為飼養貓咪而引起的貓咪癬。

黴菌引發環狀紅疹

因為飼養寵物而感染動物癬的案例,其實不勝枚舉,其中以飼養貓咪及兔子最為常見。由於飼主喜歡擁抱及親近寵物,所以容易在接觸寵物的位置出現紅疹,例如臉部、頸部、胸口以及手臂,其特徵是錢幣狀圓形紅斑,外圍會有脫屑,觸診會有粗糙感。

仔細觀察可發現,外圍較中間嚴重,彷彿環狀的特徵。嚴重時,可能會有小水泡、膿皰或是搔抓結痂現象,由於這些黴菌的正常宿主並非人類,所以感染到人的皮膚時,會產生較強的免疫反應而產生劇癢症狀。

治療上採用抗黴菌藥物,視嚴重狀況及病灶多寡,決定外用塗抹藥膏或是搭配口服藥物。由於黴菌本身較為頑強,療程約需6至8週,所以治療過程一定要足夠,否則容易一再復發。

寵物也要就診避復發

此外,寵物也需要帶去給動物醫師檢查治療,這樣才不會一直重複感染。

飼養毛小孩,就像照顧自己家人一樣,跟牠們親近玩樂之餘,也要費心照顧牠們。平時的清潔消毒工作要做好,保持環境通風,避免潮濕。

接觸寵物或是處理完寵物的物品之後,記得要洗手,盡量不要跟寵物同床而眠。

此外,定期檢查寵物的皮膚,如果發現自己或寵物出現皮膚異常症狀,一定要及早就醫,不要自己亂抹成藥,以免延誤就醫而讓病灶擴大,或傳染給其他家人。

只要好好遵照醫師指示治療,都可以讓動物跟主人痊癒,千萬不要因為毛小孩生病就棄養,讓你的寶貝變成流浪兒喔!

(作者為黃瑛超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