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好發氣喘 正確用藥保平安

2019/01/28 06:00

▲正確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有助控制病情;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黃慧妮)

文/黃慧妮

隨著溫度驟降,氣喘發作的機率大幅提升,氣喘患者除了做好保暖、遠離過敏原及減少二手菸等刺激物以外,配合醫師及藥師指示正確用藥,也是預防氣喘發作重要的一環!

氣喘是一種會反覆發作的呼吸道慢性發炎疾病,發作時,呼吸道中的肌肉收縮痙攣、支氣管變窄,嚴重時可能會威脅生命。

氣喘的主要症狀有慢性咳嗽、呼吸伴隨喘鳴聲(不一定都會出現)、呼吸困難、胸悶。誘發氣喘的因素相當多,包括:過敏原、上呼吸道感染、溫度變化、運動、情緒激動等。

治療氣喘的藥物有「吃」的,也有「吸」的,其中又以「吸」的吸入劑型藥物治療為主。吸入性的藥物可以順著呼吸道而下,直接作用在支氣管及肺部,讓藥效較快速發揮,全身性的副作用也比口服藥物來得少。

◎吸入劑型藥物按其功能主要分為兩大類:

●緩解型藥物:可在短時間內發揮藥效,緩解急性氣喘發作、擴張支氣管;亦可於運動前使用,預防運動後的氣喘發作。常見藥物有短效乙二型支氣管擴張劑(如:備勞喘)。這類藥物最好隨身攜帶,才可在急性氣喘發作時立即使用。

●控制型藥物:用來保養呼吸道,減少發炎。需要每天固定使用,預防(急性)氣喘發作。常見藥物包括吸入型類固醇(如:治喘樂)、吸入型類固醇與長效乙二型支氣管擴張劑合併製劑(如:使肺泰)、長效抗膽鹼藥物(如:適喘樂)等。

每一種吸入劑的使用方法並不全然相同,醫師會依據患者的氣喘症狀與年紀等方面來選擇藥物,患者應熟悉自己使用的吸入劑用法及注意事項,例如:大部分吸入劑首次使用須先按壓1-3次,排出藥罐前端空氣,以確保每次藥量是足夠的;含類固醇藥物使用完畢後需漱口,預防鵝口瘡、聲音沙啞等局部副作用。

惟有正確使用吸入劑,才能幫助氣喘患者良好的控制病情,達到最佳的生活品質。因此,若經醫師確診為氣喘後,除了定期回診請醫師評估身體狀況,領取藥物後,也別忘了找藥師諮詢藥物的正確使用方法。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