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灌1瓶高粱酒26年 41歲男胰臟壞了了

2019/01/26 06:00

▲周偉強醫師(右)向家屬說明「膽胰管檢查治療術」的治療過程。(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41歲謝姓建築工人從15歲開始,每天喝1瓶高粱酒,喝到胰臟發炎萎縮,經常痛到打滾住院,生不如死,無法工作,才痛下決心戒酒,並接受「膽胰管檢查治療術」(ERCP)治療,解除疼痛,恢復正常生活;但醫師提醒,長期酗酒對胰臟的破壞是不可逆的,可能復發。

酗酒傷胰臟 不可逆

台中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周偉強指出,謝先生因長期濫飲引發反覆胰臟炎,造成鈣化剝落形成結石,並造成胰臟細胞死亡,胰管纖維化彎曲狹窄等永久傷害,破壞胰臟應有功能。

ERCP取結石解疼痛

因胰臟分泌胰島素,並可能引發糖尿病,經施以10多次「膽胰管檢查治療術」,以內視鏡從口中進入食道、胃、十二指腸檢查膽管、胰管,並取出結石及重新打通胰管狹窄部分,才解除疼痛,幫助謝先生重返職場。

41歲謝先生表示,從15歲國中畢業後即投入建築業,幾乎1天1瓶高粱酒,20多歲就開始出現胰臟發炎症狀,胰臟發炎容易脹氣、吃不下,不吃會痛、吃了更痛,常痛到在地上打滾,進出醫院是家常便飯,因為痛到影響工作,才決心戒酒。

由於春節將至,很多人都會利用親友相聚多喝兩杯,周偉強特別提醒民眾,飲酒要適量,因「酗酒」傷身,還會對胰臟造成永久破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