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顆發糕=1碗飯 當心年菜隱藏熱量陷阱

2019/01/26 06:00

▲過年飲食小心「隱形熱量炸彈」,火鍋常見配料玉米、南瓜及芋頭,雖是蔬菜,卻是澱粉類,熱量高。(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過年將近,營養師建議民眾聰明健康吃。(記者蘇孟娟攝)

農曆新年到,國人習慣圍爐吃豐盛年菜,營養師提醒,年菜不少藏有「隱形熱量陷阱」,像國人最愛的火鍋料玉米、南瓜雖是蔬菜,卻均是澱粉類,一份就等於1/4碗白飯、約70大卡熱量,吃多小心熱量爆表。

台中醫院營養師陳翊甄、詹于萱指出,一般民眾每日熱量需求建議約1800大卡,過年常見的年節食物熱量不低,像1片蘿蔔糕(約70g)或是1小片年糕(約25g),即相當於1/4碗飯,熱量約70大卡;一顆發糕(200g)將近1碗飯,但因糕類有「年年高昇」吉祥味,民眾易一塊接一塊,吃多就熱量過多。

詹于萱說,這類糕點食品也是常見的含醣食物,如糖尿病等有血糖控制需求的民眾,應多多注意攝取量,同樣一份等於1/4碗白飯的含醣量,若有吃到,要留意與全穀根莖類食物應適量代換。

另外,民眾圍爐愛吃火鍋、麻辣鍋、佛跳牆料理,陳翊甄指出,色香味濃的湯品往往隱藏著高油、高鹽、高普林,建議選用昆布、番茄的清湯底取代沙茶、麻辣鍋等重口味湯底,若要喝湯盡量在涮油花肉片前,先酌量品嚐,反覆熬煮火鍋料後的湯,少喝為妙。

1份南瓜=1/4碗白飯

此外,民眾多已熟知火鍋配料如加工餃類等熱量高,但有「隱形熱量陷阱」,民眾較易輕忽,包括玉米、南瓜及芋頭等火鍋必備配角食材,很多人誤以為是「蔬菜」,多沒有警覺下放心大吃。

兩人均提醒,這3類蔬菜屬於「澱粉」類,以一小段玉米、約110克、南瓜110克及芋頭55克來說,均各等於吃下1/4碗飯的熱量及醣類,熱量約70大卡,每種隨便吃個兩、三塊,就容易熱量破表。

先菜後肉最後吃澱粉

年節大魚大肉餐食多,建議可改變進食順序,以蔬菜類先於肉類,最後再吃澱粉類調整;因蔬菜類食物高纖低熱量,民眾吃鍋或是吃年菜時,先吃青菜可以提高膳食纖維攝取量,增加飽足感,也能減少熱量攝取,另可延緩血糖快速飆升,對糖尿病友的血糖控制也有助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