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情緒失控 也是一種心理疾病

2019/01/25 06:00

▲憤怒是一種情緒表達,但千萬不可以成為施暴者及施虐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文/林俊成

近期發生許多兒童被施暴案件,無論是肉圓不加辣就家暴的生父,還是托嬰中心教師變成「拖」嬰「叫」師。他們都有共同的相同點,就是說這不是「施暴」,是「情緒失控」,而情緒失控得太嚴重,其實可能就是一種精神疾患。

間歇暴怒障礙患者 理智斷線

在精神疾病診斷準則裡,有種稱為「間歇暴怒障礙」的心理疾患,這種患者每週會出現2次以上輕度至中度的言語或肢體攻擊,或是一年中有3次以上行為爆發,造成物品受損破壞,或者他人或動物的身體傷害。

習慣施加暴力 處理挫折反應

患者遇到挫折時無法有效處理情緒,而是以理智斷線的方式,出現強烈的攻擊或破壞,也就是一般人常說的「暴怒」,這種暴怒並不是因為心理或生理疾病所引起。因為有些心理疾病比如憂鬱症、雙相情緒障礙症(躁鬱症)、反社會人格疾患等,或者物質使用後的生理效應,像是酒精使用或是毒品濫用等,都可能會出現暴怒的症狀。

臨床心理學家嘗試想要了解為什麼有些人會成為施暴者?並沒有明顯的症狀或者識別特徵,可以百分之百準確判斷一個個體是不是會成為施暴者?有些施暴者甚至看起來和藹可親,甚至從事幼保相關工作。可能有些人認為過去有被虐經驗的孩子,未來也容易成為加害者,但這些說法只是可能性高,並無法百分之百認定有負向經驗一定也會成為施暴者,因為也有很多遭受虐待經驗的孩子為人父母後,並不會以相同的暴力方式對待自己的孩子。

罹患間歇暴怒障礙的患者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即便外在包裝得多好看,在身邊的人永遠會活在恐懼之下,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受到波及甚至受傷?而患者本身也常把外在的訊息過度解釋,或者以衝動的方式來因應,他們可能已經習慣以暴力來處理挫折反應。若情緒失控已經嚴重影響生活,建議勇敢尋求協助。

(作者為IMHTC思維診所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