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勇母護胎兒 骨折手術僅局部麻醉

2019/01/11 06:00

▲楊婦術前術後的橈骨正面X光照片(箭頭為骨折處)。(光田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楊婦術後約3個月,右手腕骨折復原良好,育兒不受影響。(記者歐素美攝)

35歲楊姓婦人懷孕7月時不慎跌倒,造成右手腕橈骨骨折,若全身麻醉手術,擔心影響胎兒發育,若等產後再進行骨折手術,又擔心手腕變形、僵硬,無法親手照顧孩子。

▲楊婦術後回診,手腕活動力狀況良好。(光田醫院提供)

經與醫師討論後,決定局部麻醉手術,將骨折復位並用鋼板固定,展現為母則強的勇氣,順利安胎及讓骨折痊癒。去年底平安產下女嬰,手腕骨折也順利康復,生活、育兒無礙。

▲楊婦術前術後的橈骨正面X光照片(箭頭為骨折處)。(光田醫院提供)

光田醫院骨科部醫師楊鎮源表示,楊婦在懷孕29週時不慎跌倒,導致右手橈骨移位性骨折,手腕顯著變形,一般民眾發生骨折,主要是採全身麻醉插管,並切開傷口,將骨折處妥善復位,再以鋼板固定,術後患者即可脫離石膏進行復健,約3個月可恢復正常功能。

若產後再動刀 恐手腕變形

但孕婦骨折必須考慮腹中胎兒安全,若暫不手術僅石膏固定,等待2個多月生產後,再進行骨折手術,因骨折在錯位下逐漸癒合,可能併發手腕變形、痠痛、僵硬、不靈活等,手術難度更大,術後也需更長時間復健,患者也無法用手照顧孩子,楊婦因此決定在不影響胎兒的情況下積極治療。

光田醫院麻醉科醫師林易希表示,考量母體與胎兒安全,孕婦的醫療原則是能避免手術就避免手術;能不要全身麻醉就不要全身麻醉,非不得已才會治療。楊婦願意接受局部麻醉且手術順利,充分展現勇敢的母愛。

楊婦說,起初家人也很擔心,但醫護人員給她很大的安定感,手術過程醫師動作俐落且隨時留意其狀況,護理師也隨時幫她調整姿勢,局部麻醉雖手術仍有感覺,但不會疼痛,術後在醫護團隊鼓勵下,循序漸進進行手腕的活動度與肌力訓練等復健,現在復原良好,還可親手照顧寶寶,很開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