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人肝癌主因 脂肪肝將超越病毒感染

2019/01/11 06:00

▲林錫銘醫師(左)、張先生(中)和黃怡翔醫師(右),昨天共同提醒民眾要注意肝癌防治。(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40幾歲的張先生是B型肝炎帶原者,3年前就醫追蹤時意外發現肝腫瘤,趕緊接受相關治療,昨天分享親身經歷;不過,台灣肝癌醫學會提醒,除了因病毒致癌外,未來台灣肝癌致病主因可能變成與國人飲食習慣、脂肪肝等問題有關。

台灣每年高達8000多人死於肝癌和肝內膽管癌,盛行年齡在30多歲到70多歲之間,且病患早期幾乎沒症狀,但若出現疲勞、體重減輕、食慾不振、黃疸、腹部腫大等狀況,大概都已經是晚期了。

勿過度飲酒 避免醃漬類食品

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林錫銘提醒,未來台灣肝癌的致病原因將從病毒性肝炎轉至脂肪肝,目前研究證實,兩大導致肝癌的飲食一是「過度飲酒」、一為食用「易受黴菌毒素污染的食物」,例如發霉的麵包、玉米、醃漬類食品等,最好避免這些食物。

B型肝炎有疫苗可以預防、且是新生兒必須接種的疫苗,而C型肝炎目前已有治癒率超過9成的藥物,醫界認為,未來因病毒導致肝慢性發炎引發肝癌的機會減少。

林錫銘說,治療肝癌可用的藥物很少,若是晚期大都無法做手術切除,且不能使用化療,僅剩傳統標靶藥物,但效果有限,反應率不到一成,平均存活期僅有半年。

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醫師黃怡翔指出,新一代標靶藥物成為晚期肝癌的第一線治療新選擇,臨床顯示,無惡化存活時間顯著延長達2倍,腫瘤縮小比率顯著提高近3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