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狂青春痘糾纏 當心化膿性汗腺炎

2019/01/02 06:00

▲化膿性汗腺炎患者病灶圖。(照片提供/賴豐傑)

文/賴豐傑

22歲的阿嘉(化名)身高不到170公分,體重卻近百公斤,他在青春期時,臉、頸部及雙腋不斷冒出類青春痘的膿皰,他都把膿皰擠掉,沒想到「痘痘」並無好轉,卻反覆發炎、流膿並發出異味,嚴重影響阿嘉的社交及生活品質,在診所治療多時仍無明顯效果,就醫後,才發現並非單純「痘痘」問題,而是罹患「化膿性汗腺炎」。

好發大汗腺、皮膚皺摺處

此病病灶處有多顆疼痛性硬結節,合併有多發性膿瘍,混合著慢性引流腔室,形成緊縮性而纖維化的傷口,多種抗生素及A酸治療仍無效,所幸經專案申請生物製劑治療後,病情獲得控制。

化膿性汗腺炎病人因病灶好發於兩側腋窩、臀部、鼠蹊會陰部、乳房下方等大汗腺與皮膚皺摺處等私密部位,多數病人初期發現時,常羞於求助,或將症狀誤認為青春痘、濕疹而自行處理,直到就醫時,常已是病情惡化。

擠痘反覆發炎 流膿有異味

化膿性汗腺炎屬於自體免疫性疾病,好發於青春期,初期症狀會出現類似青春痘般的小型囊腫,隨病程進展,囊腫會不斷冒出來,蔓延成整片化膿、潰瘍與發出異味,囊腫間也可能產生瘻管,如地洞般互相連通,最後形成結節與癤瘡,反覆發作成纖維化,故常被喻為「超狂青春痘」。

此病並非衛生習慣不佳造成,好發年齡以20歲成人居多,女性患者較多,女男比約為3:1,與遺傳或荷爾蒙改變、吸菸、肥胖或濕度有關,嗜吃高糖、高奶可能增加疾病嚴重性,年輕族群應注意避免與青春痘混淆。

建議民眾一旦發現痘痘位置「異於常態」,如兩側腋窩、臀部、鼠蹊會陰部、乳房下方等大汗腺與皮膚皺摺處等位置,且病灶部位出現痛、膿、腫、熱的四大症狀,幾週內沒有改善且復發,千萬別掉以輕心,早期發現可開刀根除、防止惡化、減少病灶產生。

生物製劑治療 可控制病灶

若已出現廣泛性膿腫與硬化性疤痕組織,建議以生物製劑控制病灶合併外科治療,提升生活品質。

(作者為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任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