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胃痛排黑便 輕熟女罹胃癌

2018/12/07 06:00

許樹湖醫師表示,患者的病理報告證實為分化不良胃癌,已侵犯到淋巴結。(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若常常腹痛及排黑便,就要趕快去就醫,可能是胃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亞大醫院提供)

30歲李小姐長期胃痛,並且解黑便,她總是服用胃藥緩解症狀,日前就醫,接受胃鏡檢查,發現有2公分大的胃潰瘍,切片後證實為分化不良胃癌,透過腹腔鏡執行半胃切除,加上淋巴廓清,術後僅留下3個小傷口,再透過輔助性化療,目前恢復良好。

常吃胃藥緩解 就醫發現胃潰瘍

亞大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許樹湖表示,李小姐沒有家族史,也沒有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切片結果顯示罹患分化不良胃癌。術前影像評估已有局部擴散情形,因此透過腹腔鏡進行半胃切除,加淋巴廓清,術後僅有3個小傷口。除了保留胃功能之外,腫瘤也能清除乾淨,術後恢復也快,但是仍需密切觀察是否有腹瀉、嘔吐、不排氣等症狀,且需長期追蹤是否有復發跡象。

國人10大癌症死因 胃癌第7位

許樹湖表示,胃癌位居2017年國人10大癌症死因第7位,好發年齡約50至60歲,男性多於女性,但近年來有年輕化的趨勢。初期症狀為噁心、上腹痛、脹氣與其他胃部毛病,如胃炎、胃潰瘍等,若出現體重減輕、嚴重貧血、解黑便等症狀,恐為胃癌末期的警訊。

許樹湖指出,罹患胃癌的原因很複雜,常見的危險因子包括:遺傳、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常吃燒烤醃漬類食物、惡性貧血、慢性萎縮性胃炎等。

胃鏡是目前診斷早期胃癌的最佳利器,若胃癌僅侷限於胃黏膜淺層,且為分化良好的腺癌,則可透過胃黏膜下腫瘤切除術治療。

許樹湖提醒,若出現腹脹、上腹痛、輕微噁心、反胃、全身倦怠、對飲食喜好改變等,且不適感持續2週以上,就應立即赴醫檢查,千萬不可擅自服用成藥,以免耽誤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