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結石腰劇痛 軟式輸尿管鏡碎石

2018/11/23 06:00

蕭子玄醫師指出結石的位置。 (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50歲的徐姓卡車司機整天跑車8小時起跳,因久坐無法休息,也鮮少喝水,因此罹患腎結石。

半年前開車途中,腰部突然一陣劇痛,連方向盤都握不穩,赴醫院檢查,又是結石作祟,透過震波碎石無效,改採軟式輸尿管鏡深入腎臟擊碎石頭,終於解決腎結石的問題。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蕭子玄指出,徐先生因工作關係,活動量不足,以及喝水量少,又少上廁所,且偏好重口味飲食,以致常出現腎結石,2年前曾接受「經皮穿腎取石術」解決腰痛困擾,但當時不僅術後傷口疼痛,且需住院多日,嚴重影響生計,這次腰部再次劇痛,經體外震波碎石術,卻發現無法徹底廓清結石。

身上無傷口 隔天即可出院

考量徐先生的結石約2公分大,建議「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治療,術後不僅身上沒有傷口,且隔天即可出院。

蕭子玄指出,腎結石發作時的疼痛度,堪稱僅次於女性生產,尿液溶解物過度飽和時,容易使尿液中的小結晶如雪球般越滾越大,就會形成結石。

男性罹患腎結石的機率較高,好發年齡從青壯年開始,以中老年人最多,通常與遺傳、飲食、慢性泌尿道感染、長期臥床、尿液滯留等有關。

蕭子玄表示,腎結石常見的治療方式包括體外震波碎石術、經皮穿腎取石術,和軟式輸尿管鏡,其中軟式輸尿管鏡治療的作法是將軟式輸尿管鏡經由尿道口進入腎臟腎盂,鏡頭可彎曲180度至270度,處理腎臟各個角落的結石,再搭配雷射光纖粉碎結石,將其排出,不僅沒有傷口,對腎臟損傷較小,術後疼痛感低,出血量少,且恢復速度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