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球後排可樂尿 橫紋肌溶解症上身

2018/11/16 06:00

男大生(右)近日打球後,大腿嚴重僵硬痠痛、尿減少,林崇智醫師(左)提醒,運動過量恐致橫紋肌溶解症。 (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20歲陳姓男大生上週與朋友連續打球近3小時後,隔天腰部以下及大腿肌肉嚴重僵硬痠痛,尿量並減少,還排出可樂顏色尿液,趕緊就醫檢查,發現「血清肌酸磷酸激酶」和血液及尿液中的肌球蛋白「爆表」,確診為橫紋肌溶解症,所幸住院治療後恢復正常,醫師提醒民眾運動千萬別過量。

陳姓男大生說,自己平時喜歡運動,但之前打球後就算再累,隔天也都能正常活動,但這次打完球後隔天下午先是肌肉痠痛,到了晚上全身肌肉僵硬,原以為睡一晚隔天情況就會緩解,沒想到尿液也減少,還呈現可樂色,驚覺不妙趕緊上醫院。

亞大醫院血液透析室主任林崇智表示,患者到院後檢查,發現「血清肌酸磷酸激酶」(簡稱CK)急速上升到兩萬(正常值應低於200U/L),血中肌球蛋白也大於一萬(正常值應低於100ng/mL),確診為橫紋肌溶解症,若未及時治療,恐造成急性腎衰竭,嚴重時,甚至需暫時洗腎才能恢復。

林崇智表示,陳同學立刻被安排住院治療,透過給予大量點滴注射,約5天後,血清各項指數才恢復正常,所幸並未造成腎臟功能的影響。

若未及時治療 恐急性腎衰竭

因近年來民眾運動風氣日盛,林崇智也提醒,除了運動過量會引發橫紋肌溶解症外,若是身體疲勞狀況不佳、水分攝取不足、高溫,或同時有使用管制類麻醉藥物(如含麻黃素藥物)、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statin類降血脂藥物都可能增加橫紋肌溶解症發生的危險。

林崇智指出,橫紋肌溶解症的恢復約需數週時間,若受損的肌肉範圍很小,肌肉無力的症狀較不明顯,可透過訓練,增強剩餘健康肌肉的強度,彌補少數受損肌肉的不足,提醒民眾運動時應量力而為,並適時補充水份,才能預防橫紋肌溶解症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