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篩檢 平均1天11人罹患

2018/10/22 06:00

▲衛福部國健署長王英偉(右3)呼籲要定期接受乳癌篩檢。(國健署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醫師為民眾進行腹部超音波篩檢。(肝基會提供)

10月為乳癌防治月,衛福部國健署統計,乳癌是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因接受篩檢發現罹患乳癌的人數,從2015、2016年平均每日10人,成長至去年11人,且分析癌症登記報告發現,平均每日新增乳癌人數也增加,提醒民眾要定期篩檢,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吳建遠表示,現國健署補助45至69歲,以及40至44歲曾有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罹患乳癌的乳癌家族史女性,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去年每篩檢180人就有一人確診乳癌,平均每天約11人接受篩檢而發現乳癌,人數較往年略增。

此外,據現有癌症登記報告,乳癌已多年是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每年新發生人數從2013年的1萬1281人成長至2015年的1萬2360人,換算成平均每天約31人成長至約34人,也是呈現增長趨勢。

吳建遠指出,乳癌發生高峰約在45歲至69歲,患者增加主要與人口老化、飲食西化等因素有關,目前補助篩檢使用率僅約4成,提醒民要定期篩檢,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率與5年存活率均可超過9成。

國健署長王英偉強調,今年特別邀請多家企業一同加入宣導乳癌篩檢的行列,多達近百餘家的實體門市在穿衣鏡、櫃台等處會提供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相關宣傳資訊,期待藉以喚起女性自發性接受癌症篩檢的意識。

另外,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昨則動員全台近50位肝膽腸胃專科醫師與500多位護理人員與志工,為新北市40歲以上勞工朋友舉辦首波大規模免費腹部超音波肝癌篩檢,有民眾早上4點多就來排隊,短短6小時高達1733人受檢。

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指出,在1733名受檢者中,兩位高度懷疑肝癌,其餘尚有民眾被發現性質不明的肝腫瘤、肝硬化、肝實質病變等情況;值得注意的是,高達957位有脂肪肝,比例55%。

肝基會台南分會執行長牟聯瑞說明,國人肝癌高峰落在45至65歲,屬於仍在打拚的資深勞工,若有B肝或C肝應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篩檢;若無B、C肝,由於1/4成人有脂肪肝,也不代表沒有肝病風險,仍不可掉以輕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