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疫療法抗肺癌 成功縮小腫瘤

2018/10/10 06:00

▲亞大醫院胸腔內科顧問醫師夏德椿指出,免疫療法是治療癌症的新方式。(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諾貝爾醫學獎日前揭曉,表彰免疫療法為癌症治療帶來重大突破。而台中一名69歲婦人,6年前確診罹患肺腺癌第4期,接受標靶藥、化學治療等療程,但癌症仍4次復發;因「所有能用的藥都用上了」,2年前在醫師建議下嘗試自費接受免疫療法,成功讓腫瘤縮小30%,且無復發跡象,讓她重燃生命希望。

亞大醫院胸腔內科顧問醫師夏德椿表示,該名婦人罹患肺腺癌第4期,接連接受標靶藥、化療但病情仍惡化,讓她很沮喪;幸好有新的免疫療法,前年6月開始接受治療,每3週為一療程,約需自費20萬。

夏德椿指出,患者接受治療後,一開始腫瘤突然變大,但過了2個月後,腫瘤明顯縮小約3成;這是因使用免疫療法,會出現腫瘤先增大後縮小的「假性惡化」,醫師可透過影像學檢查標線、腫瘤指數等數據,綜合評估治療是否有效。

病情獲控制 無復發跡象

該名患者接受治療後,各項數據都顯示明顯改善,因此持續接受治療,2年來病情獲得控制。

夏德椿指出,免疫療法的原理,是當體內出現癌細胞時,免疫細胞就會活化並發動攻擊,但也恐會讓正常組織受傷害,免疫細胞內有些蛋白質就會產生「踩煞車」作用,避免正常組織被濫殺,但癌細胞也會偽裝成正常組織避免被滅;今年諾貝爾獎得主,就是發現「踩煞車」的蛋白質,並研發針對此蛋白質的抗體,讓免疫細胞恢復殺癌能力。

夏德椿表示,目前肺癌的免疫治療中,可透過PD-1或PDL1抑制劑治療,對於末期患者相較於化療有更長的存活期,但因目前健保未給付,且治療後的免疫相關副作用牽涉多專科醫學領域,建議需與專業醫師充分討論,選擇適當治療藥物,才能達到理想療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