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隱睪症藏罹癌風險 手術切除蛋蛋哀愁

2018/10/08 06:00

超音波檢查,圖左有圓形影像即病人右側睪丸,圖右(紅圈)則未見左側睪丸。(記者方志賢翻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柳易揚醫師指出,家長若發現新生兒有「隱睪症」,趕緊求助兒童外科或泌尿科。(記者方志賢攝)

「醫師,我的蛋蛋不見了!」一名30歲男性在陰囊內摸不到左側睪丸而趕緊就醫,經醫師診斷,可能已經罹患「隱睪症」多年,但因為太晚發現,只能將藏於腹腔內、已萎縮的睪丸切除。

高雄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柳易揚表示,該名病患小時候父母跟他都不覺得自己有隱睪症,並陳述以前摸得到左側睪丸,只是「很小顆」、像豆子一般大小,直到日前被撞到下體後,發現睪丸不見了,進一步求診。

經住院檢查後,醫師發現,該名病患的左側睪丸藏在腹腔內,因為太晚發現,已經萎縮為1.7公分,較正常睪丸約4公分明顯變小,擔心有癌變問題,利用腹腔鏡切除,所幸切片檢查並未罹患睪丸癌,且因為是單側隱睪症,男性荷爾蒙的睪固酮濃度仍正常,生育沒有問題。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外科主任李信儀說,該名患者睪丸萎縮藏於腹腔內,也可能屬於隱睪症的上升性睪丸,即小時候睪丸原本有掉到陰囊底部,後因不明原因而往上升、掉不下來,造成較晚發現。

柳易揚指出,大部分的男嬰出生後,睪丸會從腹部經腹股溝掉至溫度比體溫略低兩度的陰囊,萬一罹患隱睪症,睪丸未掉入陰囊,處於相對高溫的環境,可能影響造精能力,甚至有罹患睪丸癌的風險。曾經有文獻顯示,隱睪症男性罹患睪丸癌的機率,是正常男性的4至6倍。

柳易揚強調,隱睪症手術治療黃金時期是6個月大到一足歲,因此家長若發現新生兒有隱睪症,要趕緊求助兒童外科或泌尿科,以免「蛋蛋」未掉至陰囊,長期在高溫下被「燒壞了」。

李信儀表示,臨床上仍有少部分隱睪症病患,小時候自己或家長沒有發現,到了國、高中健康檢查,甚至兵役體檢才察覺,呼籲一旦發現隱睪症,應該儘速處理,以免導致睪丸癌及影響生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