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腰椎骨刺痛到跛腳 手術治療緩解

2018/10/05 06:00

▲病患在手術時全程清醒,並能與醫師溝通。(照片提供/陳建民、陳旻渝)

文/陳建民、陳旻渝

一名體重80公斤的19歲女大生,平時在麵包店打工,工時長且需要搬重物,常腰痠背痛,最近更發現走路時疼痛加劇,導致間歇性跛行,站、坐都無法超過5分鐘,影響日常及學校生活,吃止痛藥及復健治療都無法緩解疼痛狀況,女大生在媽媽陪同下,到神經外科求診。

經診斷評估及核磁攝影檢查,顯示她的第4及第5腰椎有椎間盤突出,壓迫到右側神經根,導致嚴重疼痛。當日立即採局部麻醉,進行經皮內視鏡椎間盤切除手術,取出導致疼痛的骨刺。術後女孩回病房後,即可下床活動,顯示行走疼痛狀況已經緩解。

過去傳統椎間盤切除手術,病患需全身麻醉,由背部打開7-10公分傷口進行手術,過程需剝離、撐開肌肉及韌帶與移除部分椎骨,對脊椎結構破壞較多,術後疼痛感較為明顯,且需長時間的復原期,會造成組織沾黏的問題。

經皮內視鏡椎間盤切除手術在X光機引導下,藉由7mm內視鏡及影像系統直接看到突出的椎間盤,再放大影像,利用器械取出壓迫神經的椎間盤,病患只要在局部麻醉下進行手術,手術過程中,病患全程清醒並能與醫師進行溝通,當術中接觸到神經時,病患可即時回應,進一步減少神經上的損傷。

病患通常在手術當日即可下床活動,但仍需穿背架束腰保護,除了傷口小約0.8cm,對組織破壞性小,術後只需住院觀察一天,即可出院返家休養。

目前此手術對於嚴重椎骨滑脫、骨折與脊椎側彎不適合使用,還是需要與醫師進一步評估,選擇適當治療方式。建議日常生活減少不正常姿勢,例如直膝彎腰要改成屈膝彎腰,坐有靠背的椅子,給予腰椎適當的支撐,避免會造成症狀劇烈的動作,如彎腰或搬重物,多運動、走路或游泳可增強肌肉強度,以減少突出的發生。(作者分別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外科個管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