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嬤吃喝就吐 胃跑進胸腔轉180度

2018/10/03 06:00

▲黃阿嬤的胃扭轉超過180度,胃出口從下方轉到上面(右)。(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胃有4條韌帶(箭頭所指處)固定在橫膈膜下的腹腔。(記者蔡淑媛翻攝)

88歲的黃阿嬤3個月前一喝水進食就狂吐、吃不下,連4天都無法進食而就醫,檢查發現是橫膈膜疝氣合併胃扭轉,疑似老化造成固定胃部的韌帶鬆弛,有部分的胃穿過橫膈膜跑到胸腔,且胃翻轉180度、脹成5倍大,未及時治療會胃穿孔或壞死,死亡機率高達5成。

▲.黃阿嬤的胃穿過橫膈膜且脹成5倍大,有部分胃跑到胸腔。(記者蔡淑媛翻攝)

若胃穿孔或壞死 致死率5成

▲蘇章政醫師表示,黃阿嬤的橫膈膜疝氣合併胃扭轉,有部分胃跑到胸腔。(記者蔡淑媛攝)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蘇章政指出,胃扭轉不常見,但好發於老年人。胃藉由4條韌帶與周邊的肝、脾、腸及橫膈膜固定在腹腔內,阿嬤疑似老化,韌帶鬆弛,造成胃扭轉、胃阻塞,部分的胃穿過橫膈膜卡住。

黃阿嬤剛開始出現噁心、嘔吐,原以為是老人家胃口不好,但連續4天一吃就狂吐,家人趕緊送醫,由於有高血壓病史加上檢查心肌酵素異常,一度也以為是冠心症,但治療也未改善,進一步檢查竟是橫膈膜疝氣合併胃扭轉。

黃阿嬤有部分的胃穿過橫膈膜跑到胸腔,胃下方的出口翻轉到上方,之前進食的食物無法消化把胃塞滿,還有嚴重脹氣,胃脹成5倍大,胃壁也滿是潰瘍傷口,且出現缺血性潰瘍,嚴重會胃穿孔、壞死,引發腹膜炎、敗血症,甚至致死。

蘇章政說,阿嬤年紀太大,先以鼻胃管降壓要讓胃縮小歸位,但無法改善,隔天就做腹腔鏡手術進行胃固定和橫膈膜修補,術後6天阿嬤可以喝水、進食,住院近3個禮拜,恢復情形良好,已能正常飲食。

蘇章政說,急性胃扭轉可能一天就會胃壞死,老人家常見胃口不好,感覺腹脹、噁心、嘔吐、吞嚥困難,常與胃炎、胃潰瘍或心肌梗塞症狀混淆,不易發現,但如果出現一喝水就吐、腹部疼痛,加上年紀大、或長期上腹部不適、橫膈膜疝氣、腹部創傷或手術病史等,就要特別注意可能是胃扭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