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胃食道逆流 巴瑞特氏食道恐上身

2018/09/14 06:00

▲巴瑞特氏食道病變。(照片提供/葉秉威)

文/葉秉威

根據統計,長期胃酸食道逆流患者,約有5%至10%合併有巴瑞特氏食道;而有巴瑞特氏食道的患者,未來食道癌的發生率可能是其他人的30至60倍。

巴瑞特氏食道是一種長期胃酸食道逆流的併發症。胃酸反覆刺激食道下端黏膜,使黏膜細胞換了一層「皮」;從原先食道所覆蓋的扁平鱗狀上皮細胞換成了腸型的柱狀上皮細胞,因而增加了食道癌的風險性。

巴瑞特氏食道好發於慢性胃酸食道逆流患者、50歲以上、男性、抽菸、中央型肥胖及家族一等親內有人罹患巴瑞特氏食道患者。

診斷巴瑞特氏食道的方法主要靠胃鏡,在懷疑的食道黏膜上做切片取樣才可確診。

食道癌風險增加

不過,若被診斷出有巴瑞特氏食道也不必過於恐慌。依切片結果,患者可分為3種風險族群,沒有異生、低度異生及高度異生。其中高度異生罹癌風險最高,每年約有7%的機率。所以目前美國胃腸學會建議,有黏膜上皮異生的患者,尤其是高度異生,要考慮做內視鏡治療,去除異常的黏膜上皮。而沒有異生的患者,基本上還是以藥物治療及規則追蹤為主。

◎如何治療?

目前藥物治療主要是氫離子幫浦抑制劑,但如果食道黏膜已出現了異生,甚至早期癌變,還是建議要合併內視鏡治療。

針對早期癌變處,可以內視鏡手術切除,並燒灼其他殘餘的巴瑞特氏黏膜上皮;針對單純異生黏膜,目前主流是使用食道射頻燒灼術,藉由晶片燒灼掉異常上皮,之後食道正常的上皮會長回,也就是幫食道黏膜「換皮」。

◎定期追蹤不可少

定期追蹤內視鏡非常重要。它可確認有否復發或出現上皮異生,甚至早期癌變的情況。唯有定期追蹤內視鏡,我們才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免於因晚期癌變而被迫開刀的憾事。

(作者為台安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