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飯後噴射狀嘔吐 「胃輕癱」作怪

2018/09/13 06:00

▲胡女士(中)接受內視鏡手術治療後,現可正常進食。 (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

43歲的胡女士是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合併網膜病變,以及腎功能嚴重受損,需長期洗腎與胰島素治療。2015年11月起,還出現飯後嘔吐、嚴重腹脹及乾嘔等症狀,持續2年多都沒改善,甚至變成噴射狀嘔吐,經檢查原來是「胃輕癱」導致食物無法正常消化,直到接受內視鏡手術後,第2天即可進食。

亞東醫院超音波內視鏡中心主任鍾承軒指出,健康的人吃東西後,內臟自主神經系統會發號施令,調節消化系統的肌肉進行規律收縮,把消化過的食物推入十二指腸。「胃輕癱」意指胃和十二指腸在沒有阻塞的狀況下,胃的排空收縮功能發生障礙,伴隨胃的出口幽門括約肌痙攣收縮,造成食物難以消化,會引發上腹脹痛、食慾降低、飯後噁心、吐出半消化過的食物或嚴重乾嘔症狀。

內視鏡手術 隔日即可正常進食

鍾承軒表示,胡女士實施「經口內視鏡幽門肌肉切開術」,術後第2天開始由口進食,完全沒有不適或併發症,術後第4天出院,迄今近3個月,胃輕癱症狀明顯改善,體重及食慾增加。

胡女士說,症狀嚴重時,只要一吃就吐,吐完後很不舒服,毫無食慾,手術後終於恢復正常生活,但是須少量進食。

鍾承軒說明,「胃輕癱」盛行率約3%,常見原因包括:外科手術後、中樞神經疾病(腦中風、帕金森氏症)、內分泌疾病(甲狀腺功能障礙、糖尿病)、發炎性疾病(硬皮症、皮肌炎、紅斑性狼瘡)等,造成病人無法進食而營養不良。糖尿病患有30%至50%會出現胃輕癱症狀,可能與糖尿病引起慢性自主神經病變或高血糖有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