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型脊椎微創手術 98歲嬤術後當天出院

2018/08/03 06:00

▲李孔嘉醫師(左)運用新型脊椎微創手術為98歲阿嬤(右)解除下背疼痛之苦。(記者丁偉杰翻攝)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

一位高齡98歲的阿嬤日前跌倒受傷、摔壞脊椎,經嘉義市陽明醫院脊椎專科醫師李孔嘉評估後,進行新型脊椎微創手術,術後4小時能下床走路,當天即辦理出院,解除下背疼痛之苦。

這位阿嬤早年喪偶,一個人照顧5名兒女長大,因年紀大了,身體開始「老倒縮」,身高136公分,體重剩27公斤,但仍可獨立行走,耳聰目明。

一週前,阿嬤跌倒,原本不以為意,不料越來越嚴重,變成無法下床,痛得哇哇叫,也吃不下飯,便秘嚴重,不到幾天,家人非常擔心,送至嘉市陽明醫院就診。

李孔嘉說,經診察,這是老年人常見且嚴重的問題,因骨質疏鬆引發的脊椎骨折,但嚴重度相差很大,輕微的只是骨頭微裂,疼痛可用藥物控制,穿著背架或束腰,休息2、3個月即可恢復健康,不需手術;但嚴重者就會有厲害的疼痛,連吃藥、打針都沒辦法,最後演變成需臥床,生活無法獨立,需進一步處置。

術後4小時能下床走路

他說,阿嬤經新型脊椎微創手術,開1個約2公分小傷口,進行脊髓減壓,拿出骨頭碎片,矯正駝背及側彎的變形,手術時間約半小時左右,流血量少,術後4小時可下床拿著四腳柺走路,當天即辦理出院,後續無需穿鐵衣背架,只要把傷口照顧好,即可恢復受傷前的生活功能。

李孔嘉表示,新型脊椎微創手術流血少,神經損傷機會變少,也可應用到治療坐骨神經痛,包括脊椎骨刺、椎間盤突出等,而傳統手術需打鋼釘,住院久、傷口長、流血多,對老年人相對而言是有危險的手術,不過他強調任何手術都有風險性,術前評估和溝通很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