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塞、呼吸會痛 空鼻症作祟

2018/08/03 06:00

▲邱昱勳醫師說明「空鼻症」。(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黃女士(左)感謝邱昱勳醫師(右)為她治療。(記者林惠琴攝)

63歲的黃女士嚴重鼻塞數十年,期間歷經兩次鼻雷射、一次鼻中膈及下鼻甲手術,卻仍水洩不通、深受鼻塞之苦,原本開朗的個性也變得悶悶不樂,進一步檢查發現,其鼻塞原因並非鼻閥狹窄,而是鼻腔過空、比一般人大3至4倍的「空鼻症」,在接受耳軟骨重建下鼻甲後,終於成功向鼻塞說掰掰,這也是國內首例自體軟骨下鼻甲新生術。

鼻腔過空 比一般人大3至4倍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邱昱勳表示,一般觀念多以為鼻塞就是鼻腔狹窄,其實不盡然,引起鼻塞的原因,可能是病理因素,例如鼻竇炎、腫瘤等,或是結構因素,例如鼻中膈彎曲、下鼻甲肥大、鼻閥狹窄等。

此外,空鼻症也可能導致鼻塞。邱昱勳說明,一般來說,當空氣進入鼻腔後,會分流再加熱、加濕,但空鼻症患者可能因為鼻子手術過度切除鼻甲,通常是下鼻甲,或是外傷、感染等因素,導致鼻腔空間較大,因此當空氣進入鼻腔後,會在鼻腔空間內形成渦流,鼻黏膜感知不到空氣流動,進而出現鼻塞的感覺。

邱昱勳解釋,空鼻症常見鼻塞、鼻腔乾燥等症狀,患者經常覺得吸不到空氣、口鼻乾燥、嗅覺下降,還會頭暈、胸悶、睡眠困難,甚至病況嚴重者,不只呼吸困難,連呼吸都會痛,生活品質大幅降低。

自體軟骨重建下鼻甲 國內首例

邱昱勳指出,治療空鼻症的手術方式,傳統方法是縫合鼻孔,但會影響外觀,可能造成生活不便;目前國外已有透過重建下鼻甲改善的療程,可使用人工合成物,或是耳軟骨、肋軟骨等自體組織移植作為重建下鼻甲的材料,搭配鼻竇內視鏡進行微創手術,尤其自體組織移植可降低術後感染與排斥風險,成效更佳。

邱昱勳提醒,雖然國內尚無空鼻症患者的整體統計數據,但臨床觀察發現有漸增的趨勢,因此若有疑似症狀,最好進一步檢查,以利及早正確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