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妙齡女眼掛黑輪 原來是過敏惹禍

2018/07/10 06:00

▲醫師表示,南瓜屬於「平性」食物,是預防過敏的飲食選擇之一。(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一名23歲的妙齡女性年紀輕輕卻有黑眼圈,且眼周滿布皺紋,遮瑕膏也蓋不住,曾有初次認識的人以為她超過30歲,讓愛美的她十分苦惱,四處到皮膚科、醫美診所就醫均未能改善,最後發現竟然是從小就有的過敏惹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主任顏宏融解釋,眼睛周圍血液透過鼻腔循環,當鼻子因為過敏被塞住時,就會造成眼周血液循環不良、缺氧,皮下組織積血顏色變深,進而出現黑眼圈。此外,過敏可能會眼睛發癢、鼻子不適,容易出現習慣搓揉眼睛、鼻子的情況,長期下來,將導致眼周、鼻樑慢慢形成細紋。

醫:夏季要防「隱性過敏」

顏宏融也說明,多數人以為過敏是突發性或常見於秋冬,但其實炎炎夏日也會因為天氣濕熱、塵蟎活躍,以及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受到冷空氣刺激,或是出入室內外溫差大等因素,進而誘發過敏。

顏宏融提及,當人體過度活躍的免疫細胞持續接觸過敏原,即使並未發生打噴嚏、鼻塞等明顯症狀,但體內仍持續「隱性過敏」的發炎反應,千萬不可輕忽,否則可能黑眼圈、皺紋會找上門。

顏宏融建議,要預防、改善過敏,必須定期更換、清洗床單、棉被與絨毛玩具,以減少塵蟎。若待在冷氣房裡,可適時戴口罩保護口鼻,且飲食要避免冰冷、油炸的食物,最好多吃「平性」的食物,例如菠菜、玉米、南瓜、豆苗、蘋果、木瓜、高麗菜、青江菜、四季豆,以及雞肉等。

此外,顏宏融也強調,過敏體質起因於身體免疫細胞活性不平衡,為了抵禦過敏原釋出組織胺造成紅腫、充血的現象,可補充好菌、改善腸道環境,藉由提高免疫力,一樣可降低過敏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