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冒亂服成藥 乾燥症發作咳不停

2018/07/06 06:00

▲蔡肇基醫師(右)指出,第一代抗組織胺容易引發乾燥症,過敏免疫疾病患者要小心。(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45歲的李小姐本身有過敏、氣喘病史,日前因感冒自行到藥局買成藥服用,沒想到竟出現眼乾、口乾、濃痰且咳嗽加劇症狀,整晚咳不停,難以入睡,緊急就醫才發現因感冒藥中含有抗組織胺成分,誘發乾燥症且惡化,經停藥休養後才慢慢恢復。

醫師提醒,患有過敏免疫疾病的患者感冒千萬不要亂服成藥,才能避免引發嚴重的免疫反應。

含有抗組織胺 體內像鬧乾旱

亞大醫院副院長蔡肇基表示,「組織胺」分佈在人體細胞內,是身體重要的發炎物質。當人體因塵蟎、花粉、特定食物或藥物刺激,就會釋出組織胺,造成皮膚紅腫、鼻塞、血管擴張、流鼻水、氣管收縮、心跳加速等症狀;「抗組織胺」則是用來抑制這些症狀的主要藥物,但因種類繁多,引起的不良反應因藥物不同而有差異。

蔡肇基指出,抗組織胺主要可分成兩大類,第一代抗組織胺因脂溶性高,容易進入大腦的血腦障壁,而產生鎮靜、口乾、便秘、排尿困難,甚至會造成腦神經反應變差等症狀;第二代因水溶性高,較不易通過血腦障壁,沒有第一代抗組織胺產生的副作用,且因治療過敏的專一性較高,效果較持久,但仍需視患者症狀投藥。

過敏免疫患者 就醫對症下藥

蔡肇基表示,不少成藥含有第一代抗組織胺,容易引發乾燥症,「讓體內有如鬧乾旱」,才會讓這名患者出現濃痰、咳嗽加劇等症狀,經暫停服用成藥一週後,不適症狀就順利解除。

蔡肇基提醒,抗組織胺大部份為處方用藥,民眾若有過敏免疫疾病,當身體出現不適時,千萬不要自行購買成藥,最好就醫透過過敏免疫專科醫師對症下藥,才能避免出現藥物副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