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細胞癌襲中壯年增多 血尿、腰痛、腹腫應警覺

2018/07/04 06:00

▲吳先生(右)在46歲時發現腎細胞癌腫瘤,幸好經手術切除,搭配標靶藥物控制。(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54歲的吳先生8年前發現腎臟長了一顆12公分的腫瘤,嚇得他趕緊接受手術切除;醫師提醒,腎癌患者每年以1.5%速度成長,超過9成是腎細胞癌,且越來越多40幾歲的中壯年患者確診。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醫師張延驊說,腎臟位在腹腔後壁的脊柱兩側,因被脂肪包圍,就算有腫瘤也不容易被摸到,因此腎癌初期難被發現。

張延驊說,最常見的腎癌3種症狀包括血尿、腰痛、腹部腫塊,很多患者是因長期腰痠背痛和腹部腫痛,以及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求診才發現罹病。

張延驊說,腎細胞癌引起的腰痠背痛與一般腰痛最大不同在於,即使經過休息也無法緩解,嚴重時吃止痛藥也沒法抑制疼痛。

張延驊說,能早期確診的患者多是因健檢發現,建議40歲以上的民眾可定期健檢,靠X光、超音波、尿路攝影和電腦斷層攝影做檢查,越早確診、治療效果越好。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林登龍說,腎細胞癌逐漸年輕化且較易找上男性的原因,可能和男性較易吸菸、飲食西化、吃較多紅肉類有關,這些可能都是腎細胞癌的高風險因子,提醒熟男們要特別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