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病夏治三伏貼 連敷3年最有效

2018/07/04 06:00

▲李炎東醫師為患者敷貼三伏貼藥餅。(馬偕醫院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中醫三伏貼療法主張「冬病夏治」,馬偕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李炎東表示,臨床統計發現,過敏性疾病患者接受三伏貼療法後,約有8成可改善症狀,但需每年至少敷貼3次、連續敷貼3年,才易得到效果。

李炎東表示,在節氣上有所謂的「熱在三伏」與「冷在三九」,三伏分為初伏、中伏及末伏,而今年的三伏天分別是國曆7月17日、7月27日及8月16日,這段期間正是天氣最熱的時候,皮膚毛孔較易打開,也因此藥物容易滲透進入皮膚,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李炎東說,三伏貼每年需至少敷貼3次、連續敷貼3年,常見的過敏性疾病,包括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異位性皮膚炎或是容易反覆感冒的患者,皆可以接受三伏貼的治療。

李炎東說明,三伏貼是將藥餅敷貼於患者背部的大椎、風門、肺俞、脾俞及腎俞等穴位,一般成人建議依照醫師指示敷貼1至4小時,孩童則敷貼0.5至1小時後,即可自行取下藥餅。第一次接受三伏貼治療的患者,需在門診等候約10至15分鐘,待醫師確認皮膚狀況無虞後才可離開。

他提醒,穴位敷貼時,部分患者可能會有皮膚局部發紅、發癢及燒灼感,若不適情況加劇,可自行提前取下藥餅。皮膚若有局部略微發紅及灼痛感,建議1至2小時後再沐浴;敷貼處可能出現少量水泡或色素沉澱,不必過於緊張,避免過度搔抓導致破皮即可。

雖然臨床研究顯示,三伏貼至少可以改善8成過敏現象,但對於感冒、發燒等正在發病的患者,以及孕婦、一歲以下的嬰幼兒、嚴重藥物過敏者,都不建議接受三伏貼療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