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奶茶心悸以為絕症 診斷罹先天性心臟病

2018/07/04 06:00

▲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動脈導管出現一個缺口,即「開放性動脈導管」。(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張姓婦人(右)手術後,回到劉殷佐醫師(左)門診追蹤復原狀況。(記者陳建志攝)

52歲的張姓婦人半年前買了一杯鐵觀音奶茶後,喝不到一半就覺得心悸不舒服,心跳加速到每分鐘狂跳120下。婦人擔心得了絕症不願面對,直到近來胸悶、心悸等症狀加劇,在家人堅持下才就醫。心臟科醫師檢查,確診為「開放性動脈導管」(先天性心臟病的一種),立即安排手術放置關閉器,封閉有缺口的動脈導管,讓她恢復健康、重展歡顏。

心導管放關閉器 症狀改善

亞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表示,經小兒心臟科、心臟內科及心臟外科醫療團隊會診後,確診為「開放性動脈導管」。此類患者多有連續性心雜音、胸部X光及心電圖檢查異常等症狀,經安排心導管手術,放置「安普拉茲關閉器」,患者症狀明顯改善,因不用麻醉,也沒留下手術疤痕;張婦很開心說:「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劉殷佐解釋,胎兒在母體時,會透過主動脈與肺動脈間相通的動脈導管進行體循環,當新生兒出生後吸第一口氣,肺部會瞬間擴張,開始進行肺循環,一般人的動脈導管會因逐漸失去作用而慢慢關閉,但如果未完全關閉,造成血液仍能流通時,就稱為「開放性動脈導管」,一旦通過導管的血量過多,就會出現心悸、胸悶、喘不過氣等症狀。

劉殷佐指出,一般成人對於「開放性動脈導管」承受度較高,因此不易察覺,隨著年紀增加,或者出現慢性病,會讓先天性心臟病的症狀變明顯,研判該名患者就是因喝下含茶飲料的咖啡因,而出現心悸、胸悶等症狀,提醒民眾若出現身體不適要趕快就醫檢查釐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