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鬱加速大腦退化 英研究:提早變笨

2018/07/01 06:00

▲人難免會有鬱悶的時候,但要設法抒發,避免影響生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您常感到情緒低落嗎?是否常覺得不快活?日前一項刊登在國外期刊《心理醫學》的報告指出,憂鬱似乎會加速大腦退化,讓人提早變笨,值得大家關注。

該項研究由服務於英國蘇塞克斯(Sussex)大學的臨床心理學家達里婭‧賈斯納(Darya Gaysina)博士主持,其回顧近年來發表的文獻,透過整合分析的方式,試圖瞭解憂鬱和心智功能衰退之間的關聯性。

在搜索各大醫學資料庫後,最終有34篇期刊論文符合需求,而當中參與研究的個案總數就超過7萬1000人。這些人在調查初期部分出現憂鬱情緒,或被確認有憂鬱症,追蹤過程中則是按時接受認知檢測,評估記憶流失的程度、執行功能(如做出決策、解決問題與衝動控制等)好壞及訊息處理速度。

結果發現,常有憂鬱情緒或罹患憂鬱症者,隨著年紀增長,腦機能下降的幅度遠比一般人還要大,而後續衍生失智症的風險也高出許多。

研究者表示,想要避免大腦未老先衰,甚至預防失智纏身,心理衛生的維護不容忽視。其強調人難免會有鬱悶的時候,但要懂得如何因應或抒發。更重要的是,若自覺精神狀況不佳,有每況愈下的趨勢,應尋求專業協助,以免傷害擴大。

◎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想要遠離憂鬱,總是帶有好心情,專家建議如下:

●培養運動習慣:每週至少3次,每次30分鐘,每分鐘心跳數應達130下。

●外出曬點太陽:日照最好在早上8點前、下午5點後,每次約10至15分鐘。

●擁有休閒嗜好:從事有興趣的活動(如唱歌、跳舞、下棋等),營造生活樂趣。

●學習壓力管理:凡事量力而為,妥善做好規劃,保持彈性思考,適時放慢腳步。

●善用放鬆技巧:肌肉放鬆術、淨化呼吸法、靜坐、冥想等都值得嘗試。

●注意營養攝取:飲食儘量清淡,多吃燕麥、糙米等全穀類及新鮮蔬果、海魚。

●建立支持系統:保持人際互動,穩固社交關係,遭遇困難有分享或討論的對象。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