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9旬嬤亂停藥 手臂血栓險出事

2018/07/01 06:00

▲電腦斷層影像顯示,手臂血管栓塞(紅圈處)。(照片提供/黃國書)

文/黃國書

▲黃國書醫師術後替患者檢查手指血液循環狀況。(照片提供/黃國書)

90歲的林阿嬤長年有心房顫動及三高問題,但因每天面對這麼多藥丸覺得心煩,總是瞞著家人照心情選擇想吃的藥,沒想到因不規律服藥,使得日前右手臂異常冰冷、出現氣喘吁吁的症狀,緊急送往急診後,發現為手臂血管栓塞所致,歷經兩次心導管治療取出血塊後,林阿嬤症狀才全部解除。

心房顫動又三高 吃藥沒定時

盛夏時節,當大夥汗流浹背、紛紛開冷氣消暑時,右手臂出現冰冷症狀的確不尋常。因林阿嬤有心房顫動,卻不聽話,沒有定時吃抗凝血劑,使得心臟內產生的小血塊猶如一顆不定時炸彈,「若流到哪裡,哪裡遭殃」,所幸這次血塊是流往右手臂,若血塊不幸流到腦部就會造成腦中風,後果不堪設想。

血栓多數是在左心耳中形成的血塊,心耳在正常節律下不會形成血塊,而且人體在正常的狀況下,體內形成的血塊會自動被分解,然而對於心房顫動的患者來說,因高齡加上三高,就會加速血塊形成,一旦血塊無法順利分解,會積存在左心耳,當血塊脫落時,便可能導致血栓引起的栓塞,是中風的高危險群。

血栓引起栓塞 中風高危險群

心臟收縮時,將血液推入主動脈,進而輸送到全身,以供應氧氣及養分。如果心臟內產生有小血塊,多數情況下血塊會「順流」進入腦部,所以引起腦中風的機會最高。然而林阿嬤的血塊隨著血流「轉彎」,流入右手臂的血管中,造成血管阻塞,阻礙血液流動,才會出現右手臂冰冷的狀況。

臨床上這樣的案例並不常見,加上患者因血塊過大,第一次先取出些許小血塊後,讓其使用溶血劑,再進行第二次心導管治療,才成功取出所有血塊、打通血管;若血塊無法抽吸乾淨,危急時,恐需進行緊急取栓手術,面臨更高的治療風險。

因此要提醒患有心房顫動又有三高的民眾,一定要遵照醫囑按時服藥,因血塊是個隱形殺手,一旦自行停藥,恐埋下中風、心肌梗塞的隱憂,後果不堪設想。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導管室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