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婦下背痛 中醫調理告別產後風

2018/05/20 06:00

▲神闕穴。(照片提供/吳佑鴻、姜智釗)

圖.文/吳佑鴻、姜智釗

▲婦科穴。(照片提供/吳佑鴻、姜智釗)

35歲的陳媽咪在懷二寶時,開始出現腰痠背痛的情形,生產後還是持續疼痛,育嬰假返回職場需要久坐,產後下背痛讓她睡得不好,更難以應付工作和家庭的負擔,經過中醫幫忙後,終於逐漸改善生活的品質。

▲杜仲。(照片提供/吳佑鴻、姜智釗)

大約每4名媽咪中,就有一人在產後半年內抱怨過下背痛的困擾,而且很容易復發。產後下背痛的原因,大多起因於產後骨盆腔和腰椎關節周圍韌帶的鬆弛和肌肉的無力,加上反覆的哺乳、幫小孩洗澡、換尿布、抱小孩等動作,常會前傾彎腰,而導致下背的疼痛。

▲紅豆。(照片提供/吳佑鴻、姜智釗)

產後下背痛在中醫有「產後風」、「產後身痛」、或是「產後關節痛」的稱呼。

避免吹風受寒 減少生冷食物

中醫認為,產後的腰痠背痛,來自於生產後的氣血虧虛,導致腰腎失養而痠痛,若是受到風寒,症狀會更加嚴重。中醫治療產後下背痛多用補益疏經的藥物,搭配針灸或薰洗的方式。經過醫師評估後,日常還可選擇具有滋補強壯功效的杜仲,製成平和清淡且不燥熱的茶飲或膳食服用。產後還能用加熱後的紅豆,熱敷在腹部肚臍的神闕穴位置,降低產後的腹痛,兼以舒緩腰部不適;按壓手部大拇指內側的婦科穴,也能幫忙改善產後腰痠背痛的症狀。

在生活上要注意保暖,儘量避免吹風受寒,減少接觸生冷食物。哺乳的時候,不管選擇什麼樣的姿勢,要讓手部、背部或是腰部都有支撐,低頭時間勿太久,不要再加重腰痠背痛的不適症狀。

降低長時間站立和坐姿的機會,也不要穿著高跟的鞋子,還可加上適度的腰背部肌肉伸展運動。

透過中醫幫忙,加上起居調適,可讓媽咪們逐步擺脫產後下背痛,重拾甜蜜的幸福時光。

(作者為桃園市大竹風澤中醫診所中西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