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思覺失調症作祟 OL大暴走

2018/05/15 06:00

▲廖尹鐸醫師表示,思覺失調症不治療會造成腦功能損傷。 (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27歲的熟女自頂尖大學畢業後,順利找到薪水40K的工作,堪稱人生勝利組,但她工作半年後,突在上班時拆電話、怒嗆同事、懷疑她被監聽,經就醫診斷是罹患思覺失調症,接受身心科居家治療照護後,已消除幻聽、妄想,並計畫重返職場。

拆電話、怒嗆同事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廖尹鐸指出,思覺失調症是一種因神經傳導物質異常引起的腦部疾病,好發在年輕族群,初期症狀是多疑、與現實脫節,出現幻聽、妄想等症狀。

廖尹鐸說,這名熟女從小成績好、人緣佳,自名校畢業後,順利進入知名企業工作,起薪就有40K,堪稱人生勝利組,看似順利的她,卻在工作不久後,常打電話回家抱怨公司同事勾心鬥角,主管甚至會監視員工等。

家人原以為她是適應問題,勸她多忍耐,不料半年後,公司主管來電,稱她上班突然拆掉電話,還會莫名對同事破口大罵,或喃喃自語,聲稱自己被監聽等,希望家長帶她去醫院檢查。

經診斷是思覺失調症,但她排斥就醫,回家後足不出戶、不洗澡、不說話,甚至還說連家中也已被公司裝監視器,家人尋求衛生局協助,由中山附醫身心科協助居家治療。

廖尹鐸指出,因病人抗拒上醫院就醫,採每月進行一次居家施打長效型針劑治療照顧,經一年多的治療,患者已沒有幻聽及妄想,目前另接受職能治療,病人表達希望重回職場意願。

廖尹鐸說,思覺失調在發病的5年內若未及時接受治療或者常中斷治療者,容易錯過關鍵治療時期,未來復發率也高;病人可透過衛生局的「精神疾病患者社區評估照護」方案,採居家治療助病人獲得控制。

他另提醒民眾,若發現家人持續性出現與現實脫節、幻聽妄想,如常陳述聽到根本不存在聲音或有被害幻想等,就要留意協助,儘早尋求醫師診斷與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