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腎病友多運動 排水分也排毒

2018/05/13 06:00

▲王峯銘醫師向洗腎患者解說每日建議飲水量。(照片提供/王峯銘)

文/王峯銘

天氣炎熱,很容易口乾舌燥,對於一般人來說,喝杯水解渴,不會引發什麼問題,但是洗腎(即透析治療)病友一旦飲水過量,小心白開水累積體內,變成「尿毒素」,有些人會喘到很不舒服,也有人腳水腫,增加心肺負荷,危害健康。

飲水過量 累積恐變尿毒素

腎臟是身體調節水分的重要器官,健康成年人喝水,腎臟會幫助過濾多餘水分,而洗腎患者因腎功能已完全喪失,沒有好好控制飲水量,水分就會囤積體內,引發多種症狀。

門診中曾遇過一名長者,炎炎夏日喝西瓜汁消暑,不到一天時間就嚴重水腫就醫。這是因為果汁也是水分攝取來源之一,加上洗腎患者排尿量與攝入量不成比例,就會造成臉部與四肢浮腫,洗腎病友夏日消暑,建議可以含冰塊解渴。

至於洗腎患者要如何控制飲水量,才不會讓白開水變「尿毒素」?一般建議洗腎患者一天飲水量盡量控制在500CC以內,盡量少吃西瓜等富含水分水果,以免增加身體負擔。運動、流汗可以排除體內多餘水分,如果有運動習慣,或做三溫暖、蒸氣浴,可以稍微增加飲水量。

運動對洗腎患者很有好處,不只可以排除體內多餘水分,透過汗腺排汗效應,也能增加新陳代謝,排除毒素。

建議每週運動3次以上,每次持續30分鐘,像健走就是很不錯的選擇。

洗腎患者一定要按照醫囑接受洗腎治療,若有不適症狀,也要盡早就醫,遵從醫師指示用藥,並調整飲食、生活習慣,才有機會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作者為凱硯診所腎臟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