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親節貼心禮》肩頸按摩 幫媽媽放鬆激痛點

2018/05/12 06:00

▲圖2。(照片提供/楊書蓉)

文/楊書蓉

▲圖3。(照片提供/楊書蓉)

母親節將至,很多人會想要送什麼母親節禮物才能讓媽媽很開心。其實除了物質以外,金錢買不到的東西就是親子互動了。

▲圖1。(照片提供/楊書蓉)

媽媽一整天忙完家事、工作8小時後,常常會有肩頸痠痛的問題,痠痛往往會影響情緒,身為晚輩不妨幫媽媽按摩,讓媽媽的肩頸放鬆,也可以增加彼此間親子互動。

掃地、拖地、擰毛巾等許多家事都是用到手部及肩膀的動作,手部及肩膀的肌肉過度使用,或是每天重複的工作型態都會讓該部位肢體產生負擔,過度的疲勞就會讓身體抗議,反映在受傷的區域,用疼痛、痠痛來引起注意,提醒它已經過勞了。

產生不舒服的原因有很多種,有可能是姿勢不對,或是固定姿勢時間太長等。

痠痛產生時,除了使用痠痛貼布,或是吃消炎止痛的藥,也可以在該部位熱敷15分鐘或是伸展、按摩,達到放鬆的效果。

熱敷、伸展 放鬆緊繃肌肉

在媽媽族群中最常見的是肩頸痠痛,除了可以熱敷,晚輩們也可以幫助媽媽放鬆肩頸,常見的肌肉緊繃是上斜方肌,這條肌肉是從枕骨連到肩峰及鎖骨,痠痛會反應在頭和脖子的交接處,或是靠近肩膀的位置,更嚴重的會引起頭痛。此時可利用自我放鬆方式幫助伸展緊繃的肌肉。

先找一張靠背的椅子,把欲伸展那一側的手抓在椅子邊固定好身體,再將頭側倒向欲伸展的對側,可以利用對側的手在頭部給向下(往地板)的力,這時會覺得脖子及肩膀的交接處有緊繃的感覺,在可以接受的痠痛範圍內做伸展運動,停留15秒(圖1),重複10次。

除了伸展還可以做激痛點放鬆,激痛點是在肌肉緊繃處會有一點按壓特別疼痛和轉移痛,也就是疼痛出現在按壓的地方以外。

垂直按壓激痛點 重複10

上斜方肌常見的激痛點約在乳頭的正上方(圖2),我們也可以利用手肘找找激痛點,找到之後可以在該處垂直按壓,手肘和肩膀垂直(圖3),停留15秒,重複10次,可以達到放鬆的效果。

每一個痠痛、疼痛的產生都是有原因的,如果伸展或是其他放鬆的方法沒有減緩症狀,反而讓症狀加劇,這時停止所有的運動,就醫尋求專業的協助,讓物理治療師幫您評估問題,教導適當的運動及儀器治療,達到減緩疼痛的效果。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