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卵巢癌轉移合併腸阻塞 減積+化療增加存活時間

2018/05/10 06:00

▲手術後,腫瘤殘存小於1公分。(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手術前,卵巢腫瘤15公分,並多處轉移。(國泰醫院提供)

90歲的宋奶奶,在76歲時確診晚期卵巢癌並合併腸阻塞,當時被宣告僅剩下半年的生命,但後來至國泰醫院求診,接受減積手術搭配化療,已經多活10幾年,同時未再復發,至今狀況穩定。

醫師指出,達到理想減積手術是晚期卵巢癌患者成為長期無病存活者的關鍵。

國泰醫院婦產科婦癌中心主任何志明表示,宋奶奶的腫瘤大小約15公分,已多處轉移至子宮、輸卵管、網膜,以及大腸、脾臟等,幾乎整個腹腔都是腫瘤,經評估執行卵巢癌減積手術,並切除其他腹部腫瘤、部分大腸,同時在術中處理腸沾黏剝離,作人工造口術,最後成功將腫瘤切除達到理想減積手術,也就是術後腫瘤小於1公分。此外,術後安排6次紫杉醇加鉑類化療,腫瘤指數下降,腹部腫脹與腸胃不適消失。

卵巢癌不易早期發現

何志明指出,癌症連續35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榜首,其中卵巢癌已成為十大癌症死因之一,主要是卵巢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發現時約一半已是晚期,而晚期卵巢癌治療經手術後與化療,平均可維持1年半,之後通常還會不斷復發、預後差,5年存活率不到20%。

不過,何志明說明,該院2010至2014年新確診卵巢癌個案,治療後5年存活率不分期達77%,高於醫學中心平均值63%,回溯超過5年未復發患者病歷發現,第一次卵巢腫瘤切除手術若可達到理想減積手術,會較無法達到理想減積手術者至少多存活一倍時間,因此達到理想減積手術較有機會成為長期無病存活者。

何志明提醒,晚期卵巢癌可能會有腹部脹痛、便秘、體重減輕、腹圍增加、食慾不振、嘔吐、陰道出血、頻尿等症狀,超過50歲、未曾生育的婦女、乳癌、有卵巢癌家族史、較晚停經的婦女、長期暴露於石綿致癌物質中等是高危險群,宜定期接受婦科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