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驗IgG可揪食物過敏原? 醫︰錯誤方式

2018/05/10 06:00

▲坊間謠傳檢驗血液中的免疫球蛋白IgG抗體,濃度上升就代表對該項食物過敏。(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有民眾檢驗血液中的免疫球蛋白IgG抗體,結果列出數十種會致敏的食物。 (記者蔡淑媛攝)

近來傳出「檢驗血液中的免疫球蛋白IgG抗體,濃度上升就代表對該項食物過敏,建議避免食用」,醫師澄清,IgG的作用包括殺病菌、對食物的耐受性或保護性的抗體,目前沒有研究證明IgG與食物過敏明確相關,有時測出濃度高只是因為常接觸該項食物而產生耐受性,並不是過敏。

▲有民眾檢驗血液中的免疫球蛋白IgG抗體,結果列出數十種會致敏的食物。(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洪千惠指出,免疫球蛋白抗體有IgG、IgM、IgE及IgA,會產生免疫反應,其中IgE抗體會造成急性過敏反應,在數小時發作包括起疹子、呼吸喘甚至休克,醫療常規會做像氣喘、塵蟎、花生、黴菌、花粉的過敏原檢測。

▲洪千惠醫師指出,常見過敏食物有牛奶、雞蛋、堅果、帶殼海鮮,但不必因噎廢食。(記者蔡淑媛攝)

常吃該食物 產生耐受性

目前醫學上對食物過敏原因,比較明確是IgE抗體引起,但其他機轉則不明確,但現在有人把IgG抗體當作食物過敏的原因,做慢性過敏原檢測,去檢查可能過敏的食物,項目多達100-200種,一旦經抽血檢出血清中IgG抗體對某種食物濃度高,就是對該食物過敏,這完全是錯誤的說法。

洪千惠說,近來有患者因為皮膚過敏,去做IgG抗體過敏原檢測,結果發現對乳製品、香料、咖啡、菇類、堅果、帶殼海鮮、鱸魚、含雞蛋類、發酵類食品,甚至菠菜、空心菜等都會過敏,結果變得不什麼都不敢吃、營養不良,但這類以IgG抗體找出過敏食物,根本是錯誤方式,IgG抗體濃度高,不代表對食物過敏,可能是這名患者長期接觸而產生耐受性。

歐美的過敏免疫學會也都強調不能以IgG抗體做過敏原檢測,洪千惠強調,常規要檢測食物過敏原,除了做IgE,還要做皮膚、食物激發測試,而且一般人對食物過敏的反應大多輕微,嚴重的食物過敏多數在幼兒期前就會發現,建議沒有症狀就不需要去做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