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癌護心 奇美醫前瞻計畫收效

2018/05/06 06:00

▲奇美醫率國內之先,執行腫瘤心臟保護計畫。(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

在癌症治療時,透過化學與標靶藥物雖可以改善病情,卻也容易引發「心臟毒性」的副作用,奇美醫學中心從2013年開始推動前瞻性的腫瘤護心計畫,為國內創舉,迄今已累積兩百例個案,研究團隊密切監測下,心肌梗塞、高血壓、中風以及死亡率等,都有效地降低,昨天成果發表。

追蹤化療對心臟的不良反應

奇美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瑋婷表示,其實腫瘤心臟學(Cardio-Oncology)在歐美興起已逾10年,現正受到世界普遍性重視,亞洲地區的相關研究卻很罕見,因此院方全力推動這項前瞻性計畫。

張瑋婷說,惡性腫瘤病人接受化學治療時,一般臨床關注的重點多是藥物療效以及腫瘤反應,還有藥物是否造成立即性的副作用,如發燒、嘔吐或血球變化等,而對心臟的不良反應卻長期被忽略,但這類併發症是嚴重的,且具致命性。

奇美心臟內科及血液腫瘤科更在2014年合作成立心臟腫瘤團隊,針對乳癌與淋巴癌等首次接受俗稱「小紅莓」(Doxorubicin)的艾黴素化療之病人,利用高效能的心臟超音波儀器,透過完善的化療前心臟功能檢測,還有後續追蹤,擴大醫療能量。

張瑋婷強調,根據統計,經過監測後,收案者的高血壓發生率下降5成之多,而中風、心肌梗塞以及死亡率等都是零,顯見這項前瞻性計畫發揮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