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銀髮族跌不得 「藥」更小心

2018/05/06 06:00

▲ 部分藥物可能提高致跌風險,銀髮族用藥需謹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映綺)

文/楊雅慧

銀髮長輩除了慢性病或因年齡增長引起的身體衰弱或骨質疏鬆之外,還有另外一項常發生的意外─跌倒。

◎跌倒可能有幾個原因:

●肌肉無力、協調力下降(手、腳跟不上眼睛看的、心裡想的)。

●疾病引起躁動不安,不易控制。

●周遭環境不佳,燈光昏暗不明而引起跌倒的發生。

●藥物作用或副作用導致不預期的跌倒事故。

面對藥物與跌倒有關聯,可能在服用藥物前,必須先了解有幾項藥物可能會引發跌倒,例如:鎮靜安眠藥、降血壓、降血糖藥、精神科用藥、利尿劑與軟便劑、解熱鎮痛藥等。

部分藥物 恐引發跌倒

到底是否一定要服用這些可能會引發跌倒的藥物?這時就必須要看藥物治療的重要性與不服藥的不穩定性,在「治病」與「降低藥物引發跌倒」之間取得平衡。

例如有服用降血壓藥物的患者如果藥物中有利尿劑成分,建議病人睡覺前先上廁所,避免半夜睡意正濃卻因尿急而造成跌倒發生;或是有糖尿病史的病人若有清早運動的習慣,建議帶個小餅乾、果汁或小糖果,避免運動期間產生低血糖,而有暈眩的情況發生。

但最重要的還是建議民眾培養運動的習慣,增加肌耐力與反應力,當不能迴避的突發狀況發生時,才能讓傷害降到最低或是迅速修復,達到身、心、靈健康三贏的目標。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學部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