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工罹口腔癌 恐減壽25年

2018/05/01 06:00

▲韓良俊醫師(左)示範口腔黏膜檢查。 (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衛福部國健署分析2016年癌症登記資料發現,男性勞工階層口腔癌發生年齡為51歲,比國人男性(即一般罹患口腔癌的男性)年輕4歲,其口腔癌死亡年齡為52歲,也少於國人男性的58歲;以男性平均壽命77歲計算,罹患口腔癌男性勞工可能減少25年壽命,尤其「漁撈業」位居口腔癌發生、死亡人數之冠,要特別注意!

漁撈業發生、死亡人數最高

根據國健署利用勞工保險檔串連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口腔癌發生人數前3名行業為漁撈業、建築工程業、汽車客運業;再進一步串連死因統計,口腔癌死亡人數前3名行業則是漁撈業、建築工程業、金屬製品製造業。

為了提高相關行業的拒檳行動,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吳建遠指出,針對漁撈業曾建立「無檳漁港」,除了懸掛宣導品外,並定期邀請醫院提供漁民口腔癌篩檢服務與戒檳宣導。

另也推動「無檳工地」,與國健署合作的淡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鄭晃二說明,要改變建築業勞工嚼檳榔的習慣不容易,先是找來口腔癌患者分享自身經歷,並請醫護人員利用勞工中午休息時間到工地進行口腔黏膜篩檢服務,整體檢出陽性率約6%,成功提高相關族群對於口腔癌的危機意識,甚至有些人就戒掉嚼檳榔。

雖然國人每年約7000多人罹患口腔癌、約2900人死於口腔癌,但口腔癌並非無法防範。國健署與台大公衛學院研究團隊針對233萬名接受口腔癌篩檢民眾進行長達9年追蹤,比較接受篩檢及沒有篩檢組晚期口腔癌發生率與死於口腔癌的風險,結果顯示篩檢率達約5成,就可降低21%晚期口腔癌發生率及26%死亡風險。

台大名譽教授、台大醫院牙科部兼任主治醫師韓良俊指出,口腔黏膜檢查只要約2-3分鐘,先目視由外而內、再上中下,萬一有腫塊、潰瘍、白斑、紅斑等異常情況,則進一步觸診顏面、頸部,強調已戒掉檳榔、菸酒的人,仍要每半年至1年定期接受篩檢,尚未戒掉者更要縮短為每3至6個月接受篩檢為宜。

嚼檳榔、吸菸者 要定期篩檢

國健署現有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民眾,每2年1次口腔癌篩檢,每年透過篩檢可發現約1300多名口腔癌與3600名癌前病變個案。

國健署長王英偉強調,早期發現病灶、及時接受治療口腔癌,5年存活率可高達8成,建議有嚼檳榔、吸菸習慣的民眾,可攜帶健保卡至健保特約牙科、耳鼻喉科醫療院所進一步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