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蝸性耳鳴 易續發聽覺過敏

2018/04/27 06:00

▲耳蝸性耳鳴患者常會聽見回音;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建志)

圖‧文/陳建志

一名40歲男性某一次跟友人在KTV徹夜唱歌過後,雙耳總是會聽見「嗡嗡嗡」的聲音,特別是在安靜的環境中;與人交談時,如果說話聲音太小,還會聽不太到,但若請對方說話大聲一點,不僅感到不適,更會聽見陣陣的回音。因此,倘若非得待在嘈雜的環境中(例如百貨公司或大賣場),就會戴上耳塞。

就醫時,他的聽力檢查顯示雙耳均有高頻性聽障,進一步聽力檢查更顯示耳蝸功能障礙。

噪音是造成耳蝸性耳鳴最常見的病因,起因於持續過大的聲響,使耳蝸內的聽毛細胞過度擺動,因過勞造成水腫,特別是瞬間過大的聲響(例如爆炸聲),還會使聽毛細胞斷裂;一旦聽毛細胞受損,就無法一起正常地隨著聲響而「柔順地」擺動,有的擺動得快、有的慢,所啟動的聲音訊息並非同時傳進腦幹,最後就會被大腦解讀成「回音陣陣」。

耳蝸性耳鳴在急性期,會建議使用副腎皮質素(口服、靜脈或直接中耳腔注射)治療,目的是為了減緩聽毛細胞的水腫,避免其發生失養凋零。

最近研究發現,大多數的聽毛細胞在受傷後,倘若沒有發生斷裂,會自動啟動保護機制,進入休眠狀態。其實只要經過適當的治療,就有機會恢復正常,屆時耳鳴也就消失了。

如果聽力還是無法恢復,且耳鳴及回音持續,會建議配戴特殊助聽器改善聽力,更需持續避免噪音。

有抽菸者宜戒菸,有慢性病者宜好好控制「三高」,才能使耳蝸維持良好的血液循環,避免聽毛細胞繼續受損。

反覆的梅尼爾氏病發作(內耳淋巴水腫)、耳中風(突發性耳聾)、腦幹動脈缺血、粒線體疾病或是耳毒性藥物,也都會傷害到耳蝸及聽毛細胞,造成耳蝸性耳鳴。

需注意的是,耳蝸性耳鳴相當容易續發聽覺過敏或腦鳴,往往影響到社交、生活與睡眠,因此,有這種型態的慢性耳鳴者,宜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