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胰腎同步移植 糖尿病友獲新生

2018/04/27 06:00

▲中榮完成中部首例胰腎同時移植。(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何先生(中)同步移植胰臟、腎臟重生,感謝醫療團隊。(記者蔡淑媛攝)

42歲的何先生從16歲確診罹患第一型糖尿病就開始施打胰島素。前年因末期腎病變,雙腎喪失功能,必須洗腎,且因神經病變經常嘔吐住院,生活品質大受影響,換了10多個工作。直到今年3月終於等到大愛捐贈,同步移植胰臟和腎臟重生,昨天他感謝器捐者和台中榮總醫療團隊,讓他有機會正常生活,能好好工作養活自己。

▲何先生移植胰臟和左腎。(記者蔡淑媛翻攝)

同一名捐贈者 減少排斥危險

台中榮總外科醫師陳怡如和泌尿科醫師楊晨洸指出,第一型糖尿病是胰臟的β細胞受損,患者必須終生注射胰島素,何先生因末期腎病變,雙腎萎縮、毫無功能,雖能洗腎,但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高,容易併發心肌梗塞,且重度糖尿病還可能引發中風、尿毒症、失明等其他器官病變。

中榮一般外科主任鄭紹斌說,只有移植胰臟或腎臟,都難以改善何先生的病情,他很幸運能同時獲贈,且是同一名捐贈者,大大減少器官排斥的危險。

何先生說,在等到胰腎移植前,他每天必須注射4次胰島素、每週洗腎3次,而且他血管細,經常阻塞要打通,重度糖尿病也造成神經病變,腸胃難以蠕動,只要搬重物就會嘔吐住院,工作一直很不穩定,現在接受移植重獲新生,不必再打針、洗腎,能和大家一樣正常生活。

大愛器捐、中榮醫術 病患感恩

陳怡如說,胰臟位於後腹腔深處,摘除和移植都較一般臟器困難,且必須完整保留組織,以免胰管破裂發炎,加上分支血管細又多,都要小心綁紮,最後還要做大血管重建和腸道吻合,位置都靠近脊椎,手術過程都要小心翼翼。

陳怡如完成胰臟移植後,泌尿科醫師楊晨洸接手替何先生進行左腎移植手術。他在本月19日順利出院。

何先生是接受1名40多歲因腦血管破裂出血死亡的器捐者大愛捐出器官,至少5個家庭受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