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更年期便秘苦 藥汁坐浴有效減痛

2018/04/16 06:00

▲痔瘡常用中藥。(照片提供/莊佳穎)

文/莊佳穎

▲便秘讓人很困擾;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莊佳穎)

一名50歲女病患就醫時表示,自從更年期,她就為便秘所苦,常用力半天解不出便便,且肛門附近腫脹、疼痛,解便後會出血,甚至噴沾馬桶。更糟的是,肛門附近還不時會覺得很癢,讓她抓也不是,不抓也不是,十分困擾。

▲麻辣鴨血等辛辣刺激物要忌口。(照片提供/莊佳穎)

女性停經後,內分泌混亂、年齡漸長、體力變差,活動力下降,以致腸胃蠕動變差,加上會陰直腸周圍肌肉與軟組織老化鬆弛,骨盆腔底部鬆弛脫垂,以致便秘、痔瘡、大小便失禁等發生機率增加。

中醫認為,痔瘡是因風、濕、熱、燥邪造成氣血失調,臨床分「虛證」與「實證」兩類。

「虛證」體質常見於年長或慢性病人,因氣血虛弱導致血液循環差、組織老化鬆弛,加重痔瘡脫垂,甚至出血不止等症狀,中醫常用黃耆、四君子湯、白朮、茯苓、補中益氣湯等方藥治療。

「實證」病人多因吃辛辣刺激或肥甘厚膩食品,加重濕熱體質、體內氣血凝滯,肛門直腸黏膜充血、水腫。中醫常用黃芩、黃連、生地黃、地榆炭、槐花等藥物清熱燥濕、涼血止血治療。

兩種病人均可輔以紫草、當歸、黃連、黃芩、黃柏等藥物作成外用藥膏,直接塗抹於患處;或以黃柏、苦參、蒲公英、馬齒莧等中藥煮成藥汁坐浴,能有效減少痔瘡疼痛腫脹感。

建議平常多吃水果、蔬菜等高纖維食物、多補充水分、少吃辛辣刺激飲料(如酒、咖啡等),保持適度運動、如需久站或久坐應常起身變化體位。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