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魚蝦刺傷 魚販染海洋分枝桿菌

2018/04/13 06:00

▲海洋分枝桿菌常存在於海水及附著在海產上,處理海產時一定要特別小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醫師指出,即使手術切除患者的手掌腫塊,但仍需接受6到9個月抗生素治療。(傅尹志提供)

高雄一名50歲女魚販因手掌發炎腫脹,腫大到手指關節難以活動而就醫,診所醫師雖然以抗生素治療但未改善,經轉診開刀切除腫塊,仍需接受6到9個月抗生素治療。

▲骨科醫師傅尹志(左)和感染科醫師張科(右)聯手幫患者對抗病菌侵襲。 (記者方志賢攝)

醫師研判,患者應是被魚蝦刺傷而感染海洋分枝桿菌,因此病菌常存在海水或附著海產上,提醒民眾不論是處理魚蝦或清洗魚缸時,不可掉以輕心。

須服治療結核桿菌的抗生素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副院長、骨科醫師傅尹志表示,海洋分枝桿菌是非典型結核桿菌的一種,與結核桿菌同屬於分枝桿菌類別。當手部感染海洋分枝桿菌時,會出現腫脹現象,但不痛不癢,常被忽略,卻會影響關節的活動力。

患者長期在魚市場工作,幾個月前右手掌出現紅腫,腫塊沿著中指筋膜擴散,約5公分大小,不會疼痛,直到手指無法彎曲而就醫,診所醫師研判一般感染發炎,以抗生素治療數週沒有改善,轉診到小港醫院。

傅尹志說,一般感染會紅腫、疼痛,向四處擴散,患者腫塊不會痛,僅沿著中指韌帶蔓延,他研判是分枝桿菌感染,經手術切除腫塊,病理檢查經抗酸性特殊染色,確認是非典型結核桿菌。

處理魚或洗魚缸應戴手套

小港醫院感染科醫師張科表示,患者從事魚販工作,手部有傷口,他研判工作時被魚蝦刺傷而遭感染,治療海洋分枝桿菌的抗生素,與治療細菌的抗生素不同,此病菌與肺結核菌同一類,但不會像肺結核會傳染,患者須服用治療結核桿菌的抗生素,治療過程漫長,需6到9個月。

傅尹志說,海洋分枝桿菌常存在於海水及附著在海產上,家庭主婦或從事海產業的魚販、漁民、廚師,在處理海產時不慎被魚蝦刺傷感染,一些愛養魚人士也要小心,處理魚或清洗魚缸時應戴手套,避免手部有傷口而遭感染。

他也表示,除了海洋分枝桿菌外,另一種海洋弧菌會造成感染者皮膚腫脹潰爛,不過海洋弧菌感染者屬於急性發病,海洋分枝桿菌感染者則為慢性發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