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歲童上課分心吵鬧 中耳積液搞鬼

2018/03/31 06:00

▲小朋友耳膜積水容易造成耳朵不舒服,進而影響學習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亮宇)

文/陳亮宇

▲醫師用耳鏡替患者檢查耳朵;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亮宇)

6歲的萱萱(化名)日前感冒後,媽媽發現她的聽力比以往差一些,萱萱也常抱怨耳朵不舒服,卻又無法精確表達是怎樣不舒服。直到有一天,老師在聯絡簿上反映萱萱最近在課堂上學習時很不專心,與同學間溝通也常有衝突,懷疑可能是聽不清楚造成,建議爸媽帶萱萱至耳鼻喉科檢查看看。

▲耳膜積液比較。(照片提供/陳亮宇)

中耳通氣管置放術 恢復聽力

萱萱的爸媽憂心忡忡帶著孩子到門診就醫,透過理學檢查後發現,兩隻耳朵都有中耳積液(水)、腺樣體肥大與肥厚性鼻炎等情況,一開始先藥物治療,但萱萱中耳積液的情況並沒有明顯改善,於是建議進行「雙耳中耳通氣管置放手術」,同時刮除腺樣體,果然萱萱在術後順利恢復聽力,大幅改善學習能力,不再「鴨子聽雷」了。

耳朵的結構主要分成外耳、中耳與內耳,耳膜將中耳與外耳隔開,由耳咽管作為與外界聯繫的通道,扮演引流中耳分泌物,以及保護中耳免於鼻咽分泌物逆流的功能,所以當耳咽管阻塞,或失去正常調節中耳壓力的功能時,就會產生中耳積液,如膿性或混濁性液體等,此症狀經常在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後出現,甚至急性中耳炎後,也可能引起後續中耳積液。

中耳炎致積水化膿 聽力下降

與成年人相比,小朋友的耳咽管較為水平,所以感冒時容易產生中耳炎,進而出現積液,甚至有化膿、鼓膜破裂的情況發生。大部分中耳積液的患者透過適當藥物治療後,都能順利恢復,但大約有1/3的兒童會反覆發生中耳積液,當聲音傳導減弱時,就會造成聽力下降,才會使小朋友溝通能力出現狀況。

治療方面,一般會先進行理學檢查與聽力篩檢,先正確判斷小朋友耳膜顏色,是否因中耳積液產生負壓,而有凹陷的情形,以及鼓室圖是否異常;3歲以上的小朋友可以施做聽力檢查,判斷是否有氣導聽力與鼓導聽力的差異。

由於大部分的中耳積液會自行恢復,所以若小朋友沒有特殊語言溝通障礙,或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形,一般可透過藥物治療與觀察3個月左右;若中耳積液仍未消退,或診斷時明顯影響日常生活,則建議手術放置中耳通氣管,5歲以上的小朋友可考慮加上腺樣體刮除,避免因腺樣體過大而阻塞耳咽管,導致反覆中耳積液。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頭頸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