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季節交替 氣喘好發 妙齡OL 入夜變酷酷嫂

2018/03/30 06:00

▲胸腔內科技術員指導民眾使用吸入劑;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郭家維)

圖‧文/郭家維

▲季節交替是氣喘好發時節,要特別小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郭家維)

春寒料峭之際,早晚溫差大,再加上空汙嚴重,24歲林小姐最近經常發生胸悶氣促的現象,尤其在半夜、清晨時,往往咳到難以入眠,甚至發出哮喘音,只能乾瞪眼到天亮,但出門上班後,又因空氣品質差,一度呼吸困難,嚴重到差點喘不過氣來,連忙至門診檢查,才知道是氣喘發作所致。

氣喘俗稱哮喘,是一種呼吸道慢性發炎、支氣管過度反應、可逆性的阻塞性氣道疾病。因部分患者有過敏體質,還可能出現過敏性鼻炎或異位性皮膚炎的狀況;當氣喘急性發作時,常出現劇咳、胸悶持續增加、呼吸困難等,嚴重時更可能造成頑固性支氣管收縮,導致呼吸衰竭或致死。

氣喘急性發作 嚴重可能致死

治療氣喘最主要的方式為「吸入型類固醇藥物」以及「短效型氣管擴張劑」。「吸入型類固醇藥物」為穩定肺部細支氣管發炎狀況;「短效型氣管擴張劑」則為緊急緩解症狀的藥物,若急性發作時,需輔以口服或針劑類固醇使用。

萬一經診斷為「重度持續性氣喘」的病患,經接受高劑量類固醇藥物吸入劑及併用口服類固醇、長效乙二型作用劑等治療後仍控制不佳,即可經相關專科醫師評估申請健保給付的氣喘標靶治療藥,以期減少急性惡化的發生。

醫籲定期治療 保有生活品質

除了藥物之外,氣喘病患應避免暴露於過敏原和刺激物之下,台灣常見的過敏原包括塵蟎、蟑螂的排泄物或分泌物、寵物皮毛等,空氣汙染嚴重時,須減少外出或配戴口罩。

當氣溫、濕度變化大時,須注意禦寒及口鼻、頸部的保暖,若對特定食物過敏的氣喘患者,建議可檢測過敏原。

因氣喘重複發作可能造成不可逆的損傷,而使肺功能下降,加上氣喘急性惡化很可能要人命,故平時應控制好氣喘,才能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氣喘病患若察覺有長期咳嗽、喘鳴、胸悶、比平常更頻繁使用氣喘緩解藥物時,須盡速就醫,才能減少致死性呼吸衰竭的狀況發生。

(作者為亞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