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3招顧腸胃 拒當「小腹」婆

2018/03/14 06:00

▲腹部穴位。(照片提供/王嘉涵)

文/王嘉涵

▲腹宜常摩。 (照片提供/王嘉涵)

腸胃病人佔中醫門診病人群最大宗,除了久坐少動外,上班族最愛的紓壓下午茶養出「小腹」,也讓不少女性頭痛不已,提供簡單的「3招顧腸胃」,還能早日跟「中廣」身材說掰掰。

▲很多人喜歡喝下午茶紓壓;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王嘉涵)

腸胃病人常見胃食道逆流導致胸口灼熱,腹部悶脹痛,便秘或腹瀉等症狀,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胃主受納腐熟水穀,脾主運化輸佈,將吃入的食物分解並輸送至全身供給生活所需的能量。當過食滋膩及膏粱厚味餐點,如勾芡、烤炸辣、甜膩重鹹等食物時,將會造成消化系統負擔,出現腹脹、腹痛等腸胃不適症狀。

食不節制 消化功能下降

李東垣《脾胃論》提到「脾胃一傷,百病由生」,食不節制導致消化功能下降,舊疾新病齊發,應加強注意防範。明初時,冷謙《修齡要旨》中,提出「養生十六宜」。在此擷取先人養生精要,提供3項功法,民眾居家隨時可做,即時緩解不適與保健養生。

3功法隨時做 保健養生

◎腹宜常摩:雙手或是單手均可,操作從肚臍下微繞臍部順時針按摩逐漸擴大到全腹,逆時針縮小按摩範圍,回到臍下,藉由刺激脾經「大橫穴」、胃經「天樞穴」,以改善脹氣、消化不良、解除便秘及促進瘦身。

◎津宜數嚥:將舌抵上顎刺激唾腺分泌,待唾液滿口,分次嚥下,以促唾液中澱粉酶助消化。

◎大小便宜閉口勿言:大小便時應全神專注,千萬不要邊上廁所邊閱讀報章,更不要3C產品不離身,或是忙著聊天,以預防宿便殘留、尿有餘瀝。

春天為萬物甦醒之際,草木萌芽,中醫認為春氣通於肝,主陽氣升發與情緒調節,所以,春季特別要注重養肝,理順陽氣、防止抑鬱,建議享受佳餚與午茶之餘,假日不忘到戶外踏青享受陽光,順應天時生活,常保腸道順暢、消化正常又健康。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