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咳嗽聲帶沾黏 顯微皮瓣手術找回聲音

2018/03/06 06:00

▲王棨德醫師(左)說明為宮先生(右)治療後,他的聲帶已恢復到正常的深V型。(記者邱書昱攝)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

60多歲的宮先生因感冒咳嗽,咳到聲音沙啞,甚至「失聲」。他曾到地區醫院看診、服藥1個多月仍未改善,後來他到亞東醫院接受內視鏡檢查,確診為罕見的「雙側聲帶沾黏」,接受「聲帶顯微皮瓣手術」治療後,才恢復正常的嗓音。

亞東醫院耳鼻喉科暨頭頸外科醫師王棨德表示,俗稱「感冒」的上呼吸道感染,會伴隨喉嚨痛、聲音沙啞等症狀,大部分的患者只要減少發聲,大多能在2週內恢復正常,除非工作需要大量說話或抽菸、喝酒等,才會造成聲帶出血產生息肉、黏液堆積造成聲帶囊腫,更罕見的是引起發炎水腫導致聲帶沾黏。

王棨德說,宮先生的雙側聲帶呈現短U型,只剩後半段可以正常發聲。由於兩側聲帶的前段十分靠近,傳統手術對聲帶沾黏的處理成效有限,單純剪開沾黏處的復發率仍高,但新式的「聲帶顯微皮瓣手術」可保留表皮黏膜完整。

宮先生術後2個月返診追蹤,聲帶傷口已經癒合且恢復正常應有的深V形。

王棨德解釋,「聲帶顯微皮瓣手術」是利用病人身上的部分組織,連同供應組織的血管一同取下,將沾黏的薄膜上下剝離成兩片皮瓣,光滑面向下,切割粗糙面朝內包覆住聲帶傷口,再以組織膠完成黏合,適用於聲帶囊腫、聲帶息肉病症,少部分患者在術後可能出現纖維化或有瘢痕組織,造成聲音低、變粗等,可在聲帶局部施打類固醇改善,術後要禁聲7天,不能抽菸或食用刺激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