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子宮內膜癌患拚當媽 2年半生2胎

2018/03/02 06:00

▲蔡永杰醫師呼籲女性切勿輕忽亂經症狀。(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

即使子宮罹癌也不放棄生兒育女,努力實現了當母親的願望!

結婚6年的張姓婦人因一直無法受孕,且有亂經狀況就醫,檢查後發現竟是罹患多囊性卵巢併發子宮內膜癌。醫師先為她進行黃體素治療,穩定病情,然後再進行試管嬰兒手術,她成功地連懷2胎,且順利生產,如願當媽媽。

黃體素治療 穩定病情

台南奇美醫院婦產部生殖醫學科主任蔡永杰表示,張姓婦人5年前、36歲時到醫院門診表示很想當母親,卻都未能如願懷孕,「好朋友」來的時間也不正常,因此安排她接受檢查,發現是多囊性卵巢作祟,加上她的先生精蟲品質不佳,建議接受試管嬰兒治療。

進入療程後,張女月經量少,蔡永杰為她進行小切片檢驗,發現張女竟然罹患子宮內膜癌,一旦病情嚴重就必須摘除子宮,懷孕夢恐破碎,讓這對夫妻相當錯愕。

所幸病理報告為第一期的1A,只要子宮內膜保護好,仍有懷孕機會,立刻轉婦癌腫瘤科,先接受高劑量的黃體素治療。

2年後張女的病情好轉,子宮內膜正常,蔡永杰隨即為她進行取卵手術,植入胚胎,且成功受孕,最後順利當了母親。

試管嬰兒手術 成功受孕

由於子宮內膜癌隨時有復發的可能,醫師建議她拿掉子宮,但張女還想做一次試管,央求蔡永杰再植入胚胎,一樣成功受孕,等於2年半內二度生產,過程順利。

蔡永杰說,張女因能及早就醫,在藥物治療後,不僅子宮得以保留,還在人工協助生殖技術輔助下接連受孕、順產,且懷這2胎期間癌症完全沒有復發。

蔡永杰指出,子宮內膜癌已是台灣最常見的婦科癌症,且有年輕化的趨勢,國人目前多晚婚,女性朋友若不注意,恐讓原本就低的生育率再受衝擊。

蔡永杰呼籲婦女,若有陰道異常出血、月經不正常等症狀,應及早就醫,以確定病因,迅速治療,還是有機會懷孕、生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