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雷射完狂嗑瓜子 痘痘大爆發

2018/02/27 06:00

▲中醫師蔡蕙君表示,百合、玉竹、蓮子等具有滋陰潤燥的效果。 (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一名年近30歲的女子趁著農曆春節前接受雷射美容除斑,希望年後容光煥發。她在過年期間也幾乎足不出戶確實防曬,卻在家裡猛嗑瓜子等過年食品,沒想到竟然「上火」痘痘大爆發,變成大花臉,求助中醫調養。

中醫提醒:飲食勿火上加火

台中蓮樺中醫診所中醫師蔡蕙君指出,中醫認為,雷射屬於「燥熱」、「火毒」之氣,會耗損身體陰液,因此接受微整型的民眾除了要做好防曬外,也要注意飲食,包括高糖、高熱量食品均易助「上火」,應適量食用。

蔡蕙君指出,這名女子屬燥熱體質,雷射後本來應該多吃滋陰潤燥的食物,卻反狂嗑上火食物,包括嗑光3包香瓜子,加上堅果類食品、糖果,圍爐還吃麻辣鍋、豬腳等,因承受「燥熱」與「火毒」之氣,耗損身體的陰液還未調養,又吃下不少助長「火勢」的食物,才會痘痘大爆發。

蔡蕙君指出,中醫講「肺主皮毛」,建議微整型者或接受雷射後的民眾可多吃包括麥冬、百合、玉竹、沙參、白木耳、蓮子等養肺胃、滋陰的食物,補充身體的陰液,產生滋陰潤燥的效果,也能消除雷射或手術後,服用消炎、抗菌藥所產生的「火」與「毒」。目前以中藥協助女子調理身體,幫助她儘早恢復光滑的皮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