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尾牙 染沙門氏桿菌 腹主動脈瘤破裂 險要命

2018/02/09 06:00

▲血管攝影檢查顯示,腹主動脈瘤破裂。(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劉殷佐醫師檢視患者傷口,提醒民眾發燒、腹痛要儘速就醫。(記者陳建志攝)

南投一名莊姓男子近日連趕20多場尾牙宴,疑因吃到不潔生食,遭沙門氏桿菌感染,連續多日出現發燒及劇烈腹痛,一度以為是流感,因高燒不退,緊急轉院才發現是「感染性腹主動脈瘤」破裂,經採用低侵襲性血管內支架手術,成功修補破裂血管解除危機。醫師表示,此症狀致死率相當高,民眾不要輕忽。

發燒忽冷忽熱 一度以為是流感

這名莊姓男子因經商,近來在友人邀約下連趕多場尾牙宴,日前突然出現忽冷忽熱,類似感冒的症狀,就醫後一度以為罹患流行性感冒,但服用3天克流感後,發燒症狀沒改善,甚至高燒到40度,就醫後醫師評估病因不單純,緊急轉院。

置放支架 修補破裂血管

亞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表示,患者主訴腹部疼痛,尤其忽冷忽熱過程時生不如死,「忽冷時,彷彿五臟六腑抽筋,像是進了冰庫一樣」,透過電腦斷層檢查,證實為「感染性腹主動脈瘤」破裂,趕緊安排低侵襲性血管內支架手術,術後配合服用抗生素,患者康復出院。

劉殷佐指出,此手術是在兩側大腿腹股溝做兩個小切口,再將支架置放到腹主動脈瘤的位置,進行破裂的血管修補,具有傷口小、心肺併發症較少,且住院時間短等優點。

劉殷佐表示,感染性腹主動脈瘤是腹主動脈遭細菌感染後,導致血管破裂,約佔腹主動脈瘤比例0.6%至3%。這名患者疑因吃到不潔生食感染沙門氏桿菌,因沙門氏桿菌具有親血管性,容易破壞正常動脈壁的結構,形成假性動脈瘤,因此症狀術前診斷率不到5成,瘤體常因迅速增加而突然破裂,致死率高達9成以上,彷彿「體內的不定時炸彈」。

劉殷佐提醒,近期是尾牙旺季,農曆春節即將來臨,民眾歡樂聚餐大吃大喝時,應避免食用生雞蛋等容易遭沙門氏桿菌感染的食物,若有發燒、腹痛等症狀,更應及早就醫檢查,才能避免症狀變嚴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